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内资企业:不排除私募180亿争购汇源

2008年09月16日 10: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汇源”将被可口可乐收购的消息传出,消费者在问,中国品牌的饮料还有谁家?图为北京超市里市民以复杂心情选购汇源果汁。 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可口可乐拟24亿美元收购汇源一事并没有因中秋节的到来而流失丝毫关注度,舆论越来越多地在质疑收购是否会对民族品牌带来打击。更有内资企业宣布有实力出资180亿元参与竞购汇源。

  上周五,咨询机构和君创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将联合更多民营企业全力抵抗可口可乐的并购。“中国的企业完全可以参与收购,甚至不排除采用以私募基金方式汇集180亿元甚至更多资金参与竞购。”和君创业相关负责人称。

  据了解,和君创业提出的三个替代收购方案为:1、分拆汇源股权出售,中国的各大企业分别购买;2、资产与品牌分离,品牌由中国企业购买;3、组织人民币基金共同购买。

  甚至有媒体称,商务部近期将对收购案和民企提出的三个代替方案召开听证会。因中秋小长假,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未就听证会的真实性取得商务部的证实。可口可乐中国公关负责人则表示,不对商务部召开听证会这一消息做任何评论。

  在部分中资企业高调质疑并购案的同时,舆论调查也体现一边倒的迹象。根据某权威财经网站调查,短短十天左右,46.2万人次参与关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调查,反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的比例高达79.4%。78%的受访者认为此事涉嫌外资消灭民族支柱企业的可能。64%的人不看好收购的成功性,44%的人认为收购价格过低。

  值得注意的是,当中资机构以品牌流失和市场垄断为由要求否决可口可乐并购案时,双方给出的品牌概念和市场占有数据完全不同。

  根据和君创业的说法,“可口可乐公司占据果汁市场9.7%的市场份额,而汇源果汁则占据了果汁市场56.8%的份额,我们认为,一旦并购案被通过,势必将使可口可乐占据超过60%的市场份额,从而形成对果汁市场的垄断。”和君创业相关人士称。

  而可口可乐中国区副总裁李小筠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根据饮料市场调查公司英国加纳地亚公司2008年中国饮料市场年报显示,可口可乐与汇源合并后所占的市场份额低于20%。

  李小筠还称,汇源品牌由汇源香港上市公司拥有,而汇源香港上市公司近60%股份由达能、境外公众股东和一家美国的私人投资基金拥有,因此这次交易前和交易后品牌的持有是从一家外国公司转到另一家外国公司,没有民族品牌流失。(记者 于兵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