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众民企筹建投资公司 欲解铁矿石飚涨之困

2008年09月16日 14: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由工商联冶金业商会牵头,沙钢集团等十几家大型民营钢铁企业正在积极筹备组建铁矿石投资公司。这是继去年5月武钢在内四大国营钢厂成立北京钢企联矿产资源投资公司后,饱受涨价之苦的民营钢企在寻求开拓海外铁矿石资源一次新尝试。

  记者日前从冶金业商会了解到,目前,包括股东成员,股权分配在内的基本公司架构已经形成文件,近日将正式召开股东会议通过。工商联冶金业商会副秘书长耿炳玺表示,除承担赴海外进行铁矿石投资,联合公司成立后,也将适当参与铁矿石价格谈判。

  搭建海外矿产投资新平台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由于成本高涨,再加上银行货币从紧的政策,自身积累根本无法进行海外矿产投资,成立联合公司首先可以形成一个大额稳定的铁矿石需求,其次通过公司化运作,可以得到银行贷款等融资。”耿炳玺向记者透露,商会此前已经与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有过接触,但融资首要条件还是要得到政府批准。目前商会正在与商务部、发改委等部门进行沟通,争取年底公司正式成立并运营。

  耿炳玺告诉记者,除沙钢集团外,复星集团、德龙钢铁、河北纵横钢铁、唐山国丰钢铁以及沙钢集团相对控股的江苏永钢集团等十几家钢企初步确定参股外,还有不少钢铁企业纷纷电话询问并表示浓厚的参股意愿。

  “联合公司初定注册规模为5亿元至10亿元人民币,由沙钢集团控股,根据铁矿石实际需求量,其余进入的民营钢企均以实际参股的方式进入联合公司。”耿炳玺告诉记者,“但是不排除以后会增加新股东和资金的可能性。”

  耿炳玺表示,新公司将会统一负责股东钢厂所有海外铁矿石采购,同时在确保各股东钢厂所需铁矿石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海外投资活动,服务其它民营钢铁企业。

  民营钢企矿石需求量巨大

  一位民营钢企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沙钢、国丰、复星、宁波建龙等少数企业能吃进一部分长协矿外,民营企业基本吃现货矿,甚至二手、三手矿。现货矿价高,成本压力太大,导致不少企业亏损。“实际上,已经有不少有实力的民营企业组团或单独去海外购买矿石,但大多都是零散的,非正式的。”这位人士表示。

  “近几年来铁矿石价格飞涨,很多靠吃现货矿的企业都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的状态,因为没有充足现金购进矿石,大部分企业都开始停炉减产。”耿炳玺对记者感慨道,“民营企业矿石需求总量大,但是却没有自有矿山,处境非常艰难。”

  据了解,目前我国境外矿石资源占有量只有5000多万吨,占国内进口矿石的13%到14%(日本占60%),且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另有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产钢4.89亿吨,民营企业占40%;全国产铁4.69亿吨,民营企业为2亿吨,占42.7%。

  “除联合采购外,公司运作主要是进行海外矿产投资,通过参股、购买、合作等多种方式投资海外矿山,从而增加民营企业在矿石资源上的可控性。”耿炳玺说,这家准备组建的铁矿石联合投资公司,若按去年中国民营钢企产钢约1.5亿吨估算,未来联合公司涉及企业的钢铁总产能应在0.7亿吨至1亿吨,超过中国目前任何一家大型钢铁企业。

  耿炳玺透露,目前已经有不少拥有矿山资源的公司和国家与商会有过接触,并表示有合作意向,但其中并不包括巴西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和力拓三大矿业巨头。

  有利于掌握铁矿石谈判主动权

  “组建这样的联合公司,除了将建立新的贸易模式外,还能够为民营企业在2009年长协矿谈判中发出自己的呼声提供了机会和具体的形式。”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袁钢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袁钢明指出,用组建投资公司这种形式,首先可以把分散的需求整合起来,省去单独各个企业去谈判的困难,在增强对外议价能力同时,民营企业还可能与铁矿石等大型企业签订长期协议,改变一直以来“吃现货”的困境。其次,也会促进股东企业之间矿石资源互相调剂,增加应急渠道。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分析师张永军表示,联合公司一旦组建成功,更有利于国家进行资金方面的支持。通过直接参与海外矿山项目建设、合作、参股等一系列投资,一方面,可以获得更将稳定的铁矿石资源,另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对外投资获得收益,来抵消铁矿石价格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但他同时强调,成立这样的公司,如果股东人数太多,股权会非常分散,要加强沟通,避免出现企业间利益差异较大、难以形成比较一致意见等问题。(记者:杨烨 实习生:陈希)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