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元贬值 “中国刀剪之都”广东阳江不温不火

2008年09月16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阳江九月十六日电(记者 陈明)受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中国刀剪之都”广东阳江的部分企业目前已在负重前行。

  作为以出口为依存的广东阳江五金刀剪企业,目前约有百分之四十的产品出口到欧盟,眼下欧元的走势,不能不令业界密切关注。

  至目前为止,有“中国刀剪之都”之称的广东阳江,全市日用五金刀剪生产企业已达一千三百三十多家,产品品种达三千五百多种,全行业工业总产值达一百二十六亿元,刀剪产品生产量占中国的百分之六十五,出口量占中国的百分之八十五,产品远销欧美等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欧元的走软对广东阳江的五金刀剪企业将造成多大的影响,业界对此又将持怎样一种应对的态度?从记者连日来在业内走访的反应来看,当地业界对此不温不火。

  当地业界资深人士称,与珠三角地区的情况相比,广东阳江的五金刀剪出口企业对欧元走软的反应很淡定。其主要原因,是因为在汇改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美元持续走软而欧元一直走强,不少珠三角地区的出口企业选择了欧元作结算货币,而广东阳江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企业,尽管饱受美元贬值之苦,却始终以美元计价。

  这位人士称,这次欧元的贬值,正好发生在美元站稳并缓慢回升之后,如此一来,美元便成了一道防火墙,挡住了欧元贬值之“火”。有当地企业的老板称,广东阳江的出口企业坚持以美元计价,这回欧元走软倒还帮了当地企业一把。

  广东阳江外经贸局有关官员认为,一旦人民币对欧元继续目前的快速升值走势,那么过不了多长时间,广东阳江的五金刀剪出口企业就会感受到来自欧洲的寒意。一是货币持续升值会派生出抑制出口的结果。二是单从海关统计报表看,广东阳江对欧、美和香港出口各占百分之三十。但从终端市场看,香港只是做转口贸易的,估计对欧的出口量,占广东阳江全市五金刀剪业全部出口比重近百分之四十。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