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厦门密议 国内主要钢厂不接受淡水河谷涨价

2008年09月17日 13: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按照传统的基价体制,钢铁厂家和大型铁矿石供应商每年举行年度合同谈判,由于现货市场价格的上涨以及运费的波动,年度基价体制已经失去了对市场的控制。知情人士透露,本月初,国内主要钢厂负责人在厦门举行会议商讨淡水河谷单方面提价一事,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在目前整个钢铁行业低迷的情况下绝不能接受涨价的要求。

  上周,国内钢市经过前一周短暂回调后又掉头向下,继续拖累进口铁矿石市场深陷泥潭,多数钢铁企业仍然看空后市,导致成交量仍然较小,现货价格继续缓慢下跌。上周末现货63.5%印度粉矿到岸价格为135美元/吨,过去一个月内下跌幅度达到40美元/吨,同品位的印度现货铁矿石价格与澳大利亚长期合同矿价格已基本持平,未来现货矿价格可能很快将跌至长期协议价格之下。上周华北地区钢厂对铁矿的采购成交依然清淡,铁精粉市场价格小幅下滑,但幅度趋缓。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价格正逐步接近“触底”,近期铁精粉市场有望企稳。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巴西矿在运费上不占优势,在近期国内港库存铁矿达到7000万吨以上的情况下,中国钢厂抵制是有底气的。但对澳洲两大巨头加大现货销售则可能办法不多,因为毕竟两大巨头是在完成原有长期协议的情况下另外增加现货供应的。

  有专家表示,在奥运结束后,前期限产停产的钢厂恢复生产,一旦钢市回暖,加上钢厂在四季度进行原料冬储,国内铁矿的价格将会回升,但能否回升到前期的高点还无法判断。(记者 徐虞利)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