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省加快吸引民营资本进入国防军事工业

2008年09月17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9月17日电(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方心怡)发展军民结合产业是国内外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大趋势。为了加快吸引民营资本进入国防军事工业,今天上午,浙江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在杭州召开了信息发布会,就军民结合产业的发展给出了指导意见。

  据了解,经过30年的建设发展,浙江国防科技工业已经具有相当规模,共研制开发出750多项军品项目和200多种500多个规格型号的民用产品,形成了兵器、电子、船舶、航天、航空、核工业和民用爆破器材这七个行业。

  自2005年国务院颁布《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之后,具有神秘色彩的军工领域不再是民营企业投资的禁区。作为民营经济强省和制造业大省,浙江非公有制经济正在不断渗入军品科研中。到目前为止,已有80余家民营企业承担了军品科研生产任务,成为该省国防科技工业重要力量。

  然而,在浙江省军民结合产业发展道路上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陈加福指出,“缺乏统一的指导和规划,缺乏供需交流,缺乏对国防政策的了解,缺乏资金支持和政府支持”,这些问题拉大的该省与其它军工强省的差距。针对这些问题,浙江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对军民产业的扶持力度。例如,在军民结合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采取扶持措施,对一些列入国家和省重点军民结合重大技术改造醒目提供优惠政策,拓宽军民结合企业的融资渠道。在军与民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上,该省国防科工办将授权给网站,通过网站发布信息,在浙江省经贸委网站首页即可进行查询。

  据记者了解,目前民营企业参与军工产业主要通过审批制度实现。民营企业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除了具有国内工商注册、安全生产许可等基本的条件外,还必须具备以下几条资质。首先,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必须通过保密资格审查认证;其次是民营企业必须通过军工质量保证体系的管理和认证;再次是必须符合中央军委和国务院关于军工企业安全生产要求。另外,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外国独资企业还不具备准入资格(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