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观察:群雄逐鹿包装饮用水市场

2008年09月20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深圳九月二十日电 题:群雄逐鹿包装饮用水市场

  中新社记者 王永志

  二00八中国国际包装饮用水峰会十九日通过《中国包装饮用水自律公约》,在深圳落下帷幕;今天,一些业界人士和媒体还在广东包装饮用水企业考察。曲终人未散,群雄逐鹿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方兴未艾。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亚利在峰会上说, 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瓶装水行业进入稳步成长阶段,以四成左右的占比高居各品类饮料之首,随着二00三年康师傅推出矿物质水,中国包装饮用水的各大阵营正式形成,纯净水、矿泉水、山泉水和矿物质水各领风骚。

  记者在会场发现,欧美饮料巨头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达能和雀巢,以及饮料老将新军娃哈哈、怡宝、景田、蓝剑、农夫山泉、康师傅、黄果树等,均有产品陈列其间;不少企业领军人物也赴会参与,“论剑”深圳。

  中国饮料协会统计资料显示,从二00五年至二00七年,中国包装饮用水产量均在一千多万吨,同比增长一成四;今年前七月全国产量一千三百多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五,发展速度加快。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民众消费升级、以及适应安全健康实惠之需求,中国包装饮用水大行其道,年产值逾百亿元人民币。因此,也吸引海外饮料巨头觊觎这块丰厚甜美的大饼,像可口可乐便利用今年奥运会推出矿物质水冰露作为赞助产品;而达能和华润等则采用合资、并购,涉足其间;以方便面走红大江南北的康师傅,在推出茶、果等软饮料的同时,力推矿物质水,以其通畅的营销网络和低价位,占有很大份额,与娃哈哈、怡宝、农夫山泉一道成为中国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的“四大天王”。

  目前,中国包装饮用水包括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天然泉水、其他天然饮用水、饮用纯净水、饮用矿物质水,其他饮用水六种,各有消费群体。随着市场运行、原成本、劳本等成本的不断上涨,市场竞争白热化程度的加剧,包装饮用水行业也进入了新的调整阶段。有关标准缺失、价格战、口水战等乱局,也给行业发展带来隐忧。

  因此,此次峰会由娃哈哈、怡宝、农夫山泉、康师傅、百事可乐、益力、景田、黄果树、雀巢、椰树、云南大山、达能依云十家包装饮用水巨头牵头发起,签署了行业首个公约——《中国包装饮用水自律公约》,对品质保证、市场环境、原水及水源地的保护、产品标签及广告等,提出了比较严格的要求。在出台了GB5749《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即将发布实施的GB8537《饮用天然矿泉水》的基础上,该协会正在组织制定的《饮用天然泉水》、《饮用矿物质水》和《其他天然饮用水》等有关标准。

  可以预期,这些自律和标准的完善,将有助于行业的规范和发展,但彼此的比拼仍将继续,行业的洗牌尚未完结,并给消费群体提供更多的选择。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