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石油中石化:北京上调成品油价影响有限

2008年10月08日 10:0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分析认为,近期不大可能出台大范围的成品油价格调整措施

  昨日,北京市上调成品油价格,其中汽、柴油标准品零售基准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00元和290元。有分析指出,此次调价由于范围限制,不会对中国石油(601857)和中国石化(600028)两家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同时,近期也不大可能出台大范围的成品油价格调整措施。

  根据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北京地区加油站调整后的价牌,93号汽油零售价每升6.37元,上涨0.17元;97号汽油每升售价6.78元,上涨0.18元;0号柴油售价6.50元,上涨0.27元。同时,北京市政府发布的通知称,为减轻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公益性行业的影响,政府将对农、林、城市公交、农村客运、出租等行业给予财政补贴。

  中国石化董秘局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北京地区成品油价格上调的主要原因是当地采取欧Ⅳ标准,燃油的加工成本相对比较高。北京地区与全国相比,还是非常小的比例,而且这次上调的幅度也不大,对公司总体业绩的影响不大。”

  中信证券分析师殷孝东指出,欧Ⅳ标准对油品要求高,导致加工成本提高,此次提价措施是为补偿欧Ⅳ油品成本上升而制定的。目前北京地区年消耗汽柴油量约为600万吨,全国汽柴油1至8月生产量约为1.3亿吨,北京仅占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产量的一定比例,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根本性影响。

  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锋也持同样的看法。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次提价当中,两大石油企业也赚不到多少钱。”

  在谈到成品油调价的地区范围是否会扩大的问题时,上述中国石化工作人员表示:“这属于国家政策层面的问题,目前还不了解。”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发改委说明提价的原因是欧Ⅳ成本问题,其他地区并不存在这个问题,这次涨价不会波及到其他地区。”

  裘孝锋的看法更为直接,他表示:“全国范围内,如果成品油要调整价格,首先要弄清一个方向性的问题,现在看来,要调也是向下调。国际油价已经回落,再加上一些需求方面的因素,导致未来成品油价格可能向下调整。当然,在短期内看不到成品油调价的可能性。”

  有分析指出,目前根本不存在成品油价格上涨的时机。从基本面来看,全球仍然是供大于求;此外,近期国际油价的大幅下挫已使国内炼油公司开始出现盈利的预期。(记者 仁际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