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价格暴跌库存日增 资源类商品步入买方市场?

2008年10月09日 10: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面对无休止暴跌的油价,欧佩克副主席加洛·奇里沃昨日表示,将继续调整原油产量水平以应对油价的不断下跌,该组织9月份刚刚将石油产量削减了52万桶,这是大宗商品供应商对日益恶化的局面的最新反应。

  在金融市场动荡和全球经济衰退风险的“蹂躏”下,无论是原油、金属还是煤炭、钢材,昔日给全球工业施加了巨大压力的资源类大宗商品几乎都已经风光不再,而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压力的日益增大,价格的下跌并没能够增加此类商品对下游厂商的吸引力,当供应商减产对价格影响越来越弱,而买家的预期开始决定价格走势的局面开始出现后,资源类商品的买方市场时代似乎已渐行渐近。

  原油:

  总供给保持相对宽松

  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北京时间昨日晚间的电子盘中一度跌至86美元,回到2007年11月水平,使得国际油价自7月中旬以来的总跌幅达到40%,而今年来全球工业的最大威胁也得以暂时消失。

  欧佩克轮值主席哈利勒此前表示,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目前世界主要原油消费国的日均原油需求量降幅超过300万桶。但业内人士对于过分看空全球能源消费的观点表示怀疑。“能源总需求除了看得见的消费外,还有诸如政府储备等隐性的需求,尤其考虑到一些国家的储备才刚刚建立,因此原油总需求未必会减少多少。”中国国际期货原油分析师刘亚琴表示。

  不过刘亚琴认为,全球总供给还是会保持相对宽松的状态。“欧佩克每桶油成本只有30美元,所以总是有倾向提供足够的供应。不过美国情况有所不同,目前该国国内供应并不十分充裕,尽管需求有所下降。”美国原油库存9月末达到今年来的最低记录,同时冶炼厂开工率也创下历史新低。

  有色金属:

  大多回到三年前水平

  相比欧佩克,有色金属供应商的境地就要悲惨得多。在连续三个月的下跌后,除了锡之外的所有有色金属品种在昨日的伦敦市场上均创下了三年来的最低点,成为所有大宗商品中跌势最为惨烈的一支,而上海市场的铜则在“黄金周”后经历了连续第三个跌停板。

  根据伦敦金交所(LME)公布的最新库存数据,有色金属库存正在全球范围内不断累积,其中消费量最大的金属铜目前已接近20万吨,比今年年初增加近70%。

  生产商们几个月来为生存而疲于应付,在中国铅锌行业、电解铝行业的联合减产行为失败后,全球最大的金属铝生产商中国铝业本周宣布,将氧化铝价格下调9.4%,这是该公司6月份以来第三次降价。

  但记者从广东南储了解到,厂商支撑价格的意图并没能增强对下游的吸引力,“此前受铝价下跌影响,下游用户购买兴趣增强,但市况未能继续好转,市场担忧午后沪铝将继续走低,跟涨信心不足。”广东南储市场部许坦炜表示。

  煤炭:

  四季度将继续跌价

  全球经济衰退压力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对煤炭、钢材等非金融商品的影响也日益显现。环球煤炭电子交易平台每周指数显示,上周国际煤价已跌至121.17美元/吨,比9月初下跌了近25%。同时,港口存煤量不断增加,作为国内煤炭市场晴雨表的秦皇岛港存煤量在9月末曾达到880万吨的最高点,接近港口设计堆存能力。

  由于电力、钢铁以及水泥等主要用煤行业产量增速下降,增加了未来煤炭价格继续回调的压力。王广举告诉记者,从目前的形势看,4季度国内煤炭价格回调的势头将延续下去,“但下调幅度不会过大,应该不会超过目前市场价的10%。”

  不过,王广举认为,要到12月份进入用煤高峰后才能判断煤炭供需关系是否出现实质性变化。

  铁矿石:

  钢厂将主导话语权

  记者从联合金属网了解到,尽管近两个月以来,进口矿需求不断萎缩、成交持续清淡,但这一时期现货价格几乎以倾泻的速度下降。一周之内,印度期货报价下降10美元,巴西矿和澳洲矿的现货价格也随之迅速下跌,幅度均超过百元,从而使力拓和BHP都暂时停止了招标。

  另一方面,铁矿石的港口积压量仍未缓解。花旗集团的研究报告称,目前中国港口的铁矿石库存仍有约7000万吨,虽然国家发改委已下达疏港指示,但还没有迹象显示库存正在减少,预计这些库存需要几个月才能消化。

  此外,本月国内四家大型钢铁企业宣布将联合减产20%,减产总量可达2000万吨,预计将减少铁矿石使用量3400万吨,这无疑将大大减少铁矿石进口压力。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告诉记者,目前印度现货矿离岸价已低于长协矿价格,铁矿石已出现供过于求局面,“当前铁矿石市场已经进入买方市场,钢厂将主导价格话语权,长期合同价格看跌。”(记者 游锋华 纪晨璐)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