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降息对保险业正负影响基本相抵

2008年10月09日 13: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对于昨晚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降息决定,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息对保险公司来说影响偏中性,正负影响基本相抵。不过,市场有可能会对因降息周期而带来的投资和业绩影响反应过度。

  中投证券保险分析师许守德分析说,对存量资产(主要是针对债券而言)来说,虽然降息导致债券价格上升,但保险公司配置债券主要还是从资产负债匹配的角度考虑,并不是为了获得交易性机会。

  而对增量资产(新业务带来的现金流)来说,一方面,降息意味着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会下降;另一方面伴随降息的必然是结算利率下滑,业务成本下降。此外,降息也会降低保单销售难度,保费会有一定的增长,尤其是利润率高的传统险。总的来说,正负相抵。

  “有人认为,降息可能会增加保险公司的净资产,这种观点是不成立的。”许守德的理由是:保险公司的债券主要采取持有至到期的形式,并不受债券市场价格涨跌的影响;另外,有些债券归入可供出售类资产,但这当中大部分是未上市债券,它们也只能按照摊余价值入账。因此,保险公司的净资产并不会因降息而有额外的增加。

  对于近期保险股的走势,许守德对记者说,受海外金融危机、万能险结算利率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各方投资者对保险股仍有不少顾虑。“而我们认为上述因素都不能真正或者说直接给保险公司的价值构成威胁。对估值带来最大的挑战是权益投资的贬值,因为股票资产的深度缩水,导致内含价值下降,从而使得股价底部不断下探,并超出我们原先的估计。对于未来的保险股操作,建议投资者关注保险公司的投资结构,权益投资比例小的公司应受青睐。”

  虽然短期内影响偏中性,但令业内人士担心的是,未来如果中国进入降息周期,由于保险公司持有债券久期较长,进入降息周期无疑对保险公司较为不利,上市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有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如果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持续低迷,市场会担心保险公司业绩进一步下滑。

  由于保险业短期仍缺乏业绩增长的催化剂,同时面临降息周期带来投资收益率低迷影响、销售环境恶化和减值损失计提上升等不确定性,多位分析师维持对保险行业“中性”投资评级。(记者 黄蕾)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