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佣金制取消 资金困境或促机票代理行业转型

2008年10月13日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连续出台的政策均“剑指”机票代理行业。业内人士表示,许多大中型票代都有非即时性付款的客户,这意味着他们将垫付机票款,这对机票代理的现金流是一个严重的考验。

    佣金制取消:

    票代悄然维持“原状”

  从10月1日起,延续了21年的机票销售代理3%的固定佣金政策正式取消。十多天过去了,记者发现大型票代与航空公司之间大多选择维持现状,即每销售一张机票,航空公司按照3%的比例返还给机票代理,然后再根据票代销售的机票数量,给予额外的X%的奖励。

  “3+X%是经过20多年的市场检验自然形成的,航空公司不会轻易改变政策,因为稍有不慎就会触及大型票代的利益,进而影响到自身的市场份额,”业内分析说,“而对于大型票代,不固定的‘X’意味着它们有非常丰厚的利益回报,当然也不愿意改变,这就造成了民航局虽然宣布取消,但票代与航空公司‘自主协商’的结果仍然是3+X%。”

    结算期缩短:

    票代面临资金困境

  而结算周期由每周一次缩短为每周两次引发了业内“地震”。目前各大机票代理均已收到通知。这将波及中型机票代理的现金流,资金的紧张将使经营愈加困难。

  易网通旅行市场部总监梁树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项市场政策的调整预计对于中型机票代理人的冲击会是最大的。业内专家表示,两项政策出台后,大代理商在与航空公司的谈判中占据优势,因而越做越大。但同时,BSP结算政策的变化又对大代理产生严重冲击,这对于他们的现金存量要求非常高,而国内真正能够做到这一点的,除了携程、易网通、e龙等几家上市公司外,寥寥无几。

  “单纯依赖于单一机票业务,无论大中小机票代理,生存空间都将越来越小。”专家认为,跳出机票单一产品的竞争,走综合商旅服务路线,并将服务延升到最终消费者,提高机票的附加值,才是大型代理企业升级发展的必由之路。

  记者发现,国内不少机票代理企业已经开始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票代内外有别 机票代理需彻底“革命”

  记者发现,国内的机票代理人与国外同行有本质的不同,国外机票代理人是“消费者的代理人”,即为消费者提供购买机票的服务,收取来自于消费者的服务费;而国内代理人则“航空公司代理人”,即航空公司的分销渠道,所得利润以航空公司的返佣为主。国内机票代理人目前已占领了国内机票销售80%以上的市场份额,另外不到20%的市场由航空公司直销所霸占。

  “由航空公司直接向机票代理返佣,就会孳生许多问题,比如暗箱操作引发的腐败,票代将团体票冒充散客票发售等,”业内专家认为:“民航局应该彻底对票代实施‘革命’,建立直接面向消费者收取服务费的票代市场。通过订票系统,各大航空公司分别公布自己的票价,消费者按照这个票价购买机票,并支付服务费给票代。”(王飞)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