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厂:电煤采购的资金链“随时可能断裂”

2008年10月13日 09: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受电煤价格上涨影响燃煤告急,内蒙古自治区西部一些电厂的部分机组被迫停机。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尽管国家采取了电煤限价、上调电价等措施,鄂尔多斯市等产煤区地方政府也出台了下达指标、签订责任状等政策来保证电煤供应,仍不能有效缓解缺煤电厂“无米下锅”的窘境。

  内蒙古自治区是全国第二大产煤、煤炭外运省区,内蒙古的火电厂素以“距离煤炭资源近、原料充足”为最大的优势,然而据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内蒙古西部电网约420万千瓦统调公用火电机组因电煤供应问题影响生产,约占蒙西电网统调公用火电总装机容量的18%。其中新丰电厂1号机组、京隆电厂2号组等120万千瓦的机组由于供煤短缺出现停机;达拉特电厂、丰镇电厂等一批电厂因煤质差而影响机组正常运行。

  实际上,受电煤价格上涨、供应不足困扰的燃煤电厂和发电机组远远超出上述统计。记者在采访时,多家电厂的相关负责人都对电煤采购表示“头疼得厉害”。除了国华准格尔电厂因为附近有同属神华集团的露天煤矿,尚能保证5至6天的燃煤库存外,多数接受采访的电厂燃煤库存远低于7天的警戒线。一些电厂存煤量已经连续数月低于3天,按照规定应当启动一级应急预案,如今却成为一种常态,距离产煤区较远的城市热电厂情况更为紧急。包头二电厂副总会计师武旺胜说:“从2008年年初开始,电煤的供应形势一直非常严峻,我们厂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现在厂里把所有的钱集中起来买煤,资金链随时可能断裂,这样也只够每天往回跑当天的用煤量,存煤只有三两天,这样下去,迟早要停机。”

  为缓解电厂煤炭供应紧张局面,国家从6月20日开始,对电煤价格实行临时干预政策,要求此后电煤最高价执行6月19日当天的结算价格,当天若无交易的,执行最近一次交易结算价格。另外国家在7月1日和8月20日分别上调平均电价2.5分和2分钱。作为全国产煤最多的地级市和内蒙古西部地区燃煤电厂最主要的供煤基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在执行国家电煤价格临时干预政策的同时,采取了召开专门的动员大会、向各煤炭生产企业下达电煤供应指标等方式,确保电煤供应。

  鄂尔多斯市煤炭工业管理局副局长王理介绍,鄂尔多斯市规定:分布在境内的煤炭企业,按照所产煤炭热值不同,精煤区、半精煤区、煨煤区的企业分别拿出总产量的20%、30%和40%用于给电厂供煤。

  记者采访了解到,上述价格干预、上调电价、下达指标等措施并未有效缓解缺煤电厂燃料供应紧张局面。接受记者采访的电厂燃料采购人员介绍,国家的电煤干预政策是在煤价已经上涨到高水平情况下出台的,以发热量约4200大卡的低质煤为例,从2008年初到现在,供应电厂的价格由原来的每吨100元上涨到160元,市场价则由原来的150元左右上涨到230元以上。若与上年同期相比,价格上涨幅度达到100%左右。在如此高价位水平上限价,多数电厂难以承受。另外,由于电煤价格与市场煤价之间始终保持每吨50元左右的差距,实施限价政策之后,这一差距进一步拉大,一家煤炭企业如果向电厂供应100万吨煤,至少要损失5000万元的利润,所以煤矿的电煤供应积极性很低。

  有的电厂燃料采购人员甚至表示,在国家出台电煤的限价政策时,有些煤矿的市场销售价格已经在高位出现回调的迹象,而限价政策统一以6月19日的交易价为准,在限制涨价的同时,也限制了煤价回调的可能。

  对于电价的上调,多数发电企业表示对于缓解火电企业的财务状况十分及时,但同时感觉力度远远不够。一家承担内蒙古向北京供电主力任务的电厂负责人说,第一次电价上调了两分五厘,具体到内蒙古是一分七厘,除了电网部分外,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只上调了9厘钱,分摊到电煤采购上,一吨煤也就是20元左右的涨价空间,这个空间上半年早就透支了。而这9厘钱还让不少煤炭企业感到很兴奋,说是这下电价涨了,煤价就有了再涨的理由。

  对于最近的一次电价上调,他表示,由于第一次调价之后,电厂迫于购煤压力已经上调进煤价格每吨50元左右,这50元将造成今年后四个月电厂成本上升近1亿元,再次上调电价,最多也只能是挽回部分损失,而煤价上涨的压力也很大。他说,从3月份以来电厂的存煤量一直没有越过7天的警戒线,要不是有神华集团等大企业保一部分供应,机组早就停了。作为向北京送电的主力电厂,我们现在不能讲条件,硬着头皮往前走,啥时走不动了,只好停机。(记者:刘军)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