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香港老店泰林仓促倒闭 内地家电企业收缩战线

2008年10月21日 08:38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十月二十日,香港工联会早上安排泰林员工与临时清盘人开会,大约二百多人出席。香港有六十二年历史的泰林电器日前全线结业,受影响的员工被拖欠的薪金及遣散费,初步估计多达一千万港元。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拉上铁栅栏,门口贴着盘点的告示,香港老牌家电零售商泰林以这种落寞的面貌结束了自己62年的经营历史,仓皇得甚至顾不上通知付了钱却还没有提货的顾客。而人们担心这只是美国金融风暴席卷家电等实体经济领域的开始。

  继中国最大玩具工厂合俊倒闭之后,泰林于上周五向香港高等法院作出强制性清盘申请,这家拥有14家门店、成立于1946年的老牌家电零售商成为被美国金融风暴刮倒的又一家知名企业。

  泰林老板林作礼谈到该店倒闭的原因时很伤感,称其与采取薄利多销的策略有关,加上近年租金高企,在此次金融海啸下,生意剧减导致经营困难。

  现实更加残酷。昨天,香港工联会安排了泰林员工与临时清盘人开会。此时,1000多万港元的未发工资和遣散费对泰林而言实在是一个天文数字。来自泰林临时清盘人安永企业财政服务有限公司的信息显示,至9月底,泰林净欠债约1亿港元。目前,安永正在了解还有多少流动资金来清偿员工10月薪金和供应商款项,并设法与潜在买家洽商出售事宜。

  在长期的经营问题面前,美国金融风暴也许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但越来越多的迹象似乎仍然预示着,抵御金融风暴的努力有必要被更多地引向中国实体经济。

  作为唯一一家进入香港的内地家电零售商,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对于泰林的了解并不多,国美业务至今未受大势的明显影响。不过,国美总裁陈晓近日在香港表示,国美明年的开店计划会趋于谨慎,对物业的购置也会审慎。

  同样采取收缩策略的还有家电制造商们。与零售商相比,这些倚重欧美出口市场的公司显然面临着更大的压力。长虹多媒体营销公司负责人苏子欢表示,长虹已把不产生效益的产业砍掉以应对“寒冬”。此前,长虹曾将子公司持有的景虹包装公司35%的股权作价3200万港元出售。海信集团副总裁刘洪新则表示,将加强与包括国美在内的大卖场以及供应商的合作,通过加快资金周转把利润空间腾出来,摆脱低价、扩产的竞争模式。分析人士预计,受需求下滑的影响,相关企业在下半年的盈利增长均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记者 刘映花)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