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囤油者“回吐” 180万吨汽柴油库存待消化

2008年10月21日 09: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上海证券报上周关于《5000万吨“黑油”涌流》的调查报道在业内引发高度关注。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进一步披露,由于奥运前国内出现大量“透支”性汽柴油资源,总计约180万吨,预计这部分资源还需要两个月以上时间才能逐步消化掉。在这种情况下,成品油批发市场的弱势局面短期内难以改观。

  在上周的调查中,本报曾判断,国内市场的油品资源囤积既是加剧“油荒”的一大因素,同时也是囤积者自身在近期遭遇库存风险的根源。而之所以会出现这一幕一定程度上也是预期不明确的结果。

  事实上,当初在奥运前出现的囤油赌涨行为最近已带来严重后果。东方油气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6至8月期间,国内汽柴油消费量出现一轮异常增长,分别比1月份增长了约9%和10%左右。与正常的年均增长率相比,6至8月间的这一突发性增长至少有4%是因为预期调价所形成的“透支”性需求。值得注意的是,这批‘透支’性需求并没有被真正燃烧掉,而是转变成了各企业大大小小的库存。

  “上述需求很大程度上是由对奥运后的调价预期所引发。”东方油气网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员钟健告诉本报记者,前几个月,由于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凡与成品油有关的企业,无论是卖油的还是用油的,对调价预期的遐想都异常强烈,而几乎所有的成品油经营者与用户,都将奥运会后可能上调油价定调为本企业成品油进销存活动的基调。

  然而,令不少从业者大跌眼镜的是,国际油价从8月起开始加速下跌。上周末,纽约、伦敦两地油价收于每桶70美元以下,其中纽约市场油价一度跌至68.57美元,创出自去年7月27日以来的新低。与今年7月11日创下的每桶147.27美元历史最高纪录相比,纽约市场油价的下跌幅度已超过了53%。

  “当国际油价下跌、调价预期破灭后,前几个月囤积的资源开始回吐。”据钟健测算,这批囤积在各企业中或多或少的“透支”性汽柴油资源总计分别约有60万吨和120万吨左右。他预计,这部分资源将需要两个月以上的时间才能逐步“回吐”掉,这样一来,国内成品油市场的资源过剩局面可能至少要到11月份时才能恢复正常。

  而在能源战略专家武建东看来,中国成品油消费过程中的预期不明确是造成一部分油气消费者特别是生产型企业需要囤积或者说储存必要的成品油来维持生产的原因。这样一来,国内成品油市场总有人会过度储备能源。

  “这种生产企业过度储备能源的需求造成了他们可能直接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得大量成品油储备的可能。同时,由于预期不明确,就随时可能出现套利冲动。”武建东对此分析说。(记者 陈其珏)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