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钢协:铁矿石进入"买方市场" 考虑改变谈判机制

2008年10月24日 09: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表示,明年力图保持全部进口矿同一价格,要消除亚洲与欧洲之间的价格差,扭转长协矿和现货矿价不等的局面。铁矿石供需双方发生逆转,目前已进入买方市场。 中新社发 博芽影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9年度的铁矿石谈判将于下月拉开帷幕,昨日,“2008年第八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在青岛召开。国内有近600家钢铁企业和铁矿石供应商参加,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却集体缺席。分析人士指出,三大矿山的态度预示着明年的铁矿石谈判将扑朔迷离。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在会上表示,明年力图保持全部进口矿同一价格,要消除亚洲与欧洲之间的价格差,扭转长协矿和现货矿价不等的局面。铁矿石供需双方发生逆转,目前已进入买方市场。

  中钢协昨日提供的最新统计显示,1-9月份,我国粗钢产量同比只增长6.22%,增速同比降低了11.39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9.1%,扣除出口,国内粗钢资源供给量同比下降15.9%。

  铁矿石价格或继续走低

  10月以来,国内主流钢铁企业纷纷宣布大规模减产,其他一些小型民营企业甚至已经停产。按减产规模算,四季度全国铁矿石需求合计将比三季度减少1400万-1500万吨。

  需求减少也导致近期铁矿石价格大降。数据显示,近期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格继续下滑,成交量几乎为零。现货市场63.5%印度粉矿到岸价格已跌至70-73美元/吨,比2008年3月最高点下降75%。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预测,四季度中国铁矿石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将更明显,铁矿石价格还有继续走低的可能。他预计,明年长期协议价将下跌30%,而巴西矿价则下跌25%左右。

  考虑改变铁矿石谈判机制

  目前中国钢企要求降价的呼声很高。在此前不久的一次生产经营交流内部会议中,中钢协表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2009年的铁矿石应降价。单尚华表示,中国应该学习日本,不应该实行长协价和现货价两种价格,此外,价格都以离岸价为准,不应考虑海运费。

  单尚华表示,铁矿石谈判机制需要改变。此前,巴西淡水河谷已破坏了一年一定价的谈判机制,目前需要供需双方进行商讨,一年一定价和一季度一定价都有可能。此前,国际铁矿石价格已连续上涨了6年,澳大利亚和巴西矿石的累计涨幅分别达到了410%和376%。

  【链接】

  铁矿石谈判机制

  1981年起,全球主要铁矿石厂商和钢企每年11月就来年的长期协议铁矿石价格进行谈判。在亚洲以日本为代表,在欧洲以德国为代表,与世界铁矿石主要供应商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交叉式”谈判,确定铁矿石基准价。谈判的基准价格为离岸价,供需任一对率先达成矿价协议,其他各方均无条件接受,在此基础上产生首发价格。新价格从当年4月1日(日本新财年的开始)执行。(记者姚笛)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