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煤价暴跌 电厂仍喊亏热价难降

2008年10月29日 15:5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依托枣矿集团滨湖煤矿而建的滕州港已失去往日的热闹。杨传忠 摄

  煤价陡降 一月暴跌近三百

  记者从国际能源网了解到,截至10月24日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亚洲基准煤价降至96美元/吨,跌破了一百美元大关。据了解,这是国际煤炭价格连续九周持续下跌,单月累计跌幅已接近30%。

  如果不计算海运费,按照当前汇率计算,国际煤价约为660元人民币/吨,远低于国内800-900元/吨的价格。而随着运费的持续下滑,国际价格倒逼国内煤价的压力也在加大。

  受此连累,自今年6月份开始就持续“高烧”的国内煤价也出现了下降的苗头。据枣矿集团营销部负责人介绍,从10月1日起,枣矿炼焦精煤每吨下调220元至300元,动力煤下调120元至200元。

  “今年以来煤价涨幅普遍翻了一番,目前煤价呈逐步回落态势。10月份以来,山东市场炼焦煤价格每吨普遍下降200元以上,动力煤下降100元左右。”山东省煤炭工业局经济运行处副处长郭强说。

  煤矿限产保价 囤煤商赔惨了

  “原先天天卖个精光,现在市场疲软,很多经销商都停止吃货了。”10月22日,京杭大运河滕州港一位煤炭贸易商告诉记者。京杭大运河纵贯我省济宁与枣庄两大产煤区,加之水运成本低廉,这条黄金水道便成了南通、杭州、上海等南方城市的煤炭运输走廊。

  随着经济危机席卷而来,一些南方企业倒闭,用煤量因此直线下滑,煤炭买卖双方的脸色也迅速改变。“此前都是企业上门找煤,现在有的煤老板为及时处理掉囤煤,不得不厚着脸皮出去找买煤的业户。”济宁航运管理局一位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此前不少囤煤的贸易商因为存货处理不及时而破产,其他的都干脆放假歇业了。

  煤炭价格持续下降,煤矿和港口煤炭积压也越来越严重。其中,素有煤炭市场“晴雨表”的秦皇岛港积压煤炭一度达到889万吨的历史新高。为了抑制持续下跌的煤价,山西等地的煤矿已经开始联合限产保价,我省包括枣矿集团在内的产煤大户也开始实施“提质限产保价”策略。

  合同煤依然坚挺 电厂还在喊亏

  受钢价直降、钢厂限产等影响,炼焦煤价格每吨跌幅甚至超过了300元。记者从山东钢铁集团了解到,该集团旗下济钢等企业目前的煤炭库存充足,自然也就没尝到煤价下跌的甜头。

  国际煤炭价格已经持续九周下跌,此前节节高升的国内煤价也开始“退烧”,这对于电厂、供暖等有何影响?国内一直“高扛”的煤炭价格拐点是否到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省城一家主力发电厂的负责人表示,市场上动力煤价确有回落,但占比重更大的合同煤价格依旧处于上升通道,电企仍然不堪重负。在这家电企所购煤中,合同煤占比超过80%,尽管10月上旬部分市场煤从每吨1000-1100元回落到800-900元间,但合同煤价整个月仍上涨3.5%-5%。

  供热价格倒挂 短期难以改变

  就在国际与国内煤价的一片跌声中,我省济南、青岛、泰安、日照等地的供暖价格听证会上却涨声一片。

  据了解,供热价格上涨的主要依据就是近年来煤炭价格的大幅上涨。济南市供热办主任刘伟亮告诉记者,自2007年以来,煤炭价格加速上涨几乎翻番,已经造成城市集中供热成本倒挂,企业亏损严重。按照当前每吨900元的市价,今冬济南的供热成本约为每平方米31.63元左右,目前热电企业和电厂一样,依旧处于政策性亏损阶段。

  和电厂一样,热电企业所需的煤大都也是动力煤,国内市场整体降幅不是很大。据了解,省城供热部门一冬至少需要煤炭300万吨,由于此前受动力煤普遍供应紧张影响,济南各大热电企业大都在8月份就开始储煤,相当一部分煤买在了高点上。济南热电公司的范文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依旧派专人在山西采购供热煤炭,“价格降幅非常小,还在每吨800-900元的高位运行,含硫少的环保煤甚至超过了1000元。”范文说。

  煤市或将进入价格僵持战

  专家称,火电发电量下降、钢铁产量走低、高耗能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煤化工行业煤炭需求增长不大等四方面因素,正造成煤炭市场需求增速减缓。当前唯一对煤价构成利好因素的是我国冬季供暖和用电高峰的到来。

  据了解,北方冬季用电高峰一般从11月份开始。目前,山东电力供应形势仍没有真正缓和,每天移峰仍有100多万千瓦负荷,随着温度的降低还有继续加大的趋势,动力煤市场依然不容乐观。

  省城海通证券的市场分析师王乾告诉记者,目前谈论国内煤炭市场的拐点是否到来还为时尚早。由于冬季煤炭需求又开始旺盛,煤炭生产企业在上半年攒足资金用于“市场价格僵持战”,再加上他们联合限产,因此短期内国内煤价调整的幅度不会很大,尤其是动力煤。“除非国际煤价持续跌势,进口煤价到港后低于国内煤价后,国内煤炭市场才会阵脚大乱。”王乾说。(记者 杨传忠)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