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制鞋业遭遇二十多年高速发展后的“严冬”

2008年11月02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二日电 (记者 康孝娟)国际金融危机寒风劲吹,加上国际上反倾销等贸易保护措施频发,给中国鞋类出口带来全面冲击,海外订单大幅减少,使以出口导向为主的制鞋企业面临严峻威胁。中国制鞋业也进入了二十多年高速发展后的“严冬”。

  许多企业把目光投向中国最大的出口交易平台第一百零四届广交会,甚至是搭着广交会“顺风车”的展外展。但今天开幕的广交会第三期人气仍然不足,不管是广交会琶洲会馆,还是正在卖力招商的展外展,都同样遭遇参展商和订单减少的现象。

  记者在今天举行“展外展”之一的惠东县第四届鞋文化节上看到,在各鞋业展区大都门可罗雀,没有出现预期的人潮,只有少数展位的企业与客商达成初步订单。而在广交会客商入口处,尽管上午十点半正是往年客商入馆的高峰期,却只看见少数客商稀稀疏疏地进出,并不见以往人潮汹涌的场景。

  中国是全球制鞋大国。中国鞋类年产量超过一百亿双,带动就业超过六百万人,年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二00七年,出口成品鞋八十一点七亿双,占全球鞋类贸易量的百分之七十三。但从今年一至九月,中国成品鞋出口数量六十二点七亿双,同比下降了百分之二点七六。

  据资料显示,近来中国大的制鞋基地无不被卷入金融海啸之中。承担世界四分之一鞋类生产的广东东莞、惠州等地近一千家鞋厂及相关配套企业,或主动歇业或被法院查封,或者外迁其它地区。温州、福建莆田等大型制鞋基地也遭遇了企业倒闭潮。

  欧盟制鞋业日前再提请对中国皮鞋的反倾销措施延长,要求在征收百分之十六点五的反倾销关税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这将使中国鞋类产品对欧盟出口明显放缓,令中小企业雪上加霜

  分析人士指,中国制鞋业面临的问题非常复杂:国际上越演越烈的金融危机导致国际经济、贸易环境不断在恶化;在国内,企业还面临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加工贸易政策调整等一系列问题,直接影响和制约中国鞋类出口。

  专家表示,在目前的困难情况下,中国制鞋企业应加快自主品牌建设,转变贸易增长方式,提高产品的整体竞争力,逐步扩大自有品牌产品在欧盟市场的占有率,并希望政府给予更多利好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同时,有专家提议中国各鞋企应看到内销的潜力和市场,把目光投向中国自己的“鞋柜”。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