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牛根生称蒙牛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多方求助解困局

2008年11月04日 09:3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蒙牛多方求助解资金困局

  联想控股证实,蒙牛创始人牛根生向柳传志等企业家发求助信

  “资金有紧张,但没到最危险的时候。”蒙牛集团副总裁赵远花昨日表示。作为国内最大的乳品企业,蒙牛受“三聚氰胺”冲击仍在蔓延。同时,伊利和光明三季报也都显示亏损。

  联想控股证实“求助信”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因为遭受牛奶下架、股价暴跌的连续打击之后,蒙牛已经陷入现金流危机。其创始人牛根生在某聚会上称公司可能被外资恶意收购,并激动落泪,他还给国内企业家发了一封一万多字的“求助信”,据称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连夜召开董事会,48小时之内就将2亿元钱打到了“老牛投资”的账户上。

  记者昨日从联想控股和阿里巴巴内部人士处得到证实,牛根生确实给柳传志和马云发过“求助信”,并且柳传志确实向“老牛投资”的账户打了2亿元。

  据透露,在牛根生的万言信中写道,“作为民族乳制品企业的蒙牛,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赵远花昨日否认了“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说法,她承认目前蒙牛集团资金确实紧张,但是还没有到已经出现缺口的情况。

  自9月中旬“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国内乳企巨头无一幸免。作为国内最大的乳品企业,蒙牛也有数批产品被检出含“三聚氰胺”。据赵远花此前介绍,事发后销售一度跌至原来的2成。其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也在复盘后,当日下跌6成。

  据透露,牛根生的万言信中还写道,未来三个月蒙牛资金缺口或将达30亿元人民币。赵远花表示,“三聚氰胺”事件带来的损失,包括产品下架、召回等,已经有了明确统计,但是需要在香港交易所披露。

  受此消息影响,蒙牛乳业(2319.HK)昨日下跌9.52%,报收于6.65港元,盘中最低现6.56港元。

  伊利、光明均报告亏损

  光明乳业(600597)上周发布的三季度报道显示,“三聚氰胺”事件使得第三季度利润大幅下降794.36%。

  第三季度净亏损约2.71亿元,可以比较的是,其2007年全年净利润才为2.1亿元,一个季度亏掉了去年全年的利润。

  光明方面称,截至9月底,因部分产品召回及退货、部分库存商品计提减值准备及计提销售费用等因素,公司预计产生损失3.45亿元,预计2008年全年累计净利润将发生亏损。

  光明乳业新闻发言人龚妍奇昨日表示,资金目前没有问题,鉴于上市公司相关规定,目前尚不能对何时盈利做出预计。

  另外一家乳业巨头伊利股份(600887),最新披露的三季报也显示,因奥运会唯一乳制品供应商身份的提振,三季度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1.16%。但第三季度净亏2.26亿元,这个数额是其上半年净利润1.17亿元的近两倍。

   观察

  乳业巨头将走本地化之路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10月份,奶制品价格稳定,消费者信心逐渐恢复,乳品市场消费正在向“本地化”转变。

  目前,销售量适中、市场范围适中的本地品牌乳品在当地消费者中初步形成了“优先消费”的习惯。上述因素对于我国本土生产的奶制品消费会起到一定提振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将打破乳业几大巨头瓜分市场的局面,取而代之的可能是各地品牌“各自为政”。

  北京三元乳业表示,北京当地产品未检出主要原因是拥有自己的奶源基地,其主要产品为巴氏奶。巴氏奶和酸奶因为保质期短是本地供应的主要产品。蒙牛在本次事件后宣布,之前所占份额很小的巴氏奶和酸奶,将成为今后主攻方向。(胡红伟)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