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官员:中国产业发展面临风险增加 问题不容忽视

2008年11月04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鲁建华称,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明显减速,金融动荡加剧,国际经济形势面临严峻挑战。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产业发展面临的风险增加,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不容忽视。

  由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 11月3-4日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以“互利、共赢、开放、发展”为主题,探讨在新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提升中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鲁建华在论坛上发表讲话指出,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国内产业抓住全球产业转移的机遇,妥善应对各种挑战,产业规模和市场份额迅速扩大,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改善,经济效益显著上升,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上纺织品、服装、鞋、自行车、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第一大出口国;近年来,机电产品中的手机、彩电、摩托车、显示器、集装箱等出口也升至世界首位。中国连续11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销售规模仅次于美国,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产业规模居世界前列。

  鲁建华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明显减速,金融动荡加剧,国际经济形势面临严峻挑战。如何避免金融风暴损害实体经济,已成为当前各国政府面临的主要问题。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产业发展面临的风险增加,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不容忽视,近两年来,受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压力以及出口退税率调整、REACH法规实施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出口加工业通过传统比较优势参与国际分工面临的压力日益增加。纺织、服装、轻工等劳动密集型传统行业受到越南、印度等新兴国家的挑战;钢铁、造船、汽车等行业面临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微电子、通信、生物、新能源等部分关键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依然较大。

  新的形势下,节能减排、资源约束、环境保护等因素对国内产业结构调整提出了新的严格要求。鲁建华表示,要妥善应对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化和外需的减弱,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消除结构性短缺或结构性过剩;重点推动附加值高、节约能源、环境友好的现代工业体系建设,促进生产要素向效率更高的部门转移;要不断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并将之作为提升竞争力的核心内容。

  鲁建华还强调指出,目前中国产业发展中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是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下一步应把服务业作为新的开放重点。要借鉴制造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促进中国生产性服务业的加快发展和创新,提高生产性服务业的竞争力和发展水平,以促进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