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钢企成功抵制巴西违约 淡水河谷取消涨价

2008年11月05日 10:0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1月4日,我国宝钢和巴西淡水河谷双方表示,淡水河谷已经取消了年中涨价的计划。此举意味着中国钢铁企业联合抵制巴西矿的行为以成功结束。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我国宝钢和巴西淡水河谷双方表示,淡水河谷已经取消了年中涨价的计划。此举意味着中国钢铁企业联合抵制巴西矿的行为以成功结束。

  今年9月底10月初,淡水河谷突然违反国际惯例提出年中涨价计划,以使亚洲和欧洲市场上的价格平齐。

  据了解,该公司不同种类的铁矿石在亚洲市场上的参考价比欧洲市场低11.0%至11.5%。

  淡水河谷这一行为遭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领军企业宝钢的反对,被称之为“在错误的时间做出的错误决定”。随后金融危机爆发,钢铁减产,全球铁矿石价格下跌。

  昨天,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接受采访时透露,淡水河谷已撤回了涨价的计划。淡水河谷首席执行长RogerAgnelli也承认了此事,并表示这是为了与客户建立良好关系,“现在的问题不是价格,而是需求。我们需要冷静下来,分析市场形势,然后与客户谈判”。

  对此,业界认为,淡水河谷取消年中涨价计划,意味着中国已没有义务进口淡水河谷的铁矿石。因为之前是淡水河谷单方面撕毁合约,且尽管中国船只已到港,但淡水河谷拒不装货,导致中国企业遭受巨大损失。今后,中国有权利根据市场情况选择最划算的铁矿石购买。

  “淡水河谷涨价计划失败在意料之中。”兰格钢铁分析师孙明说,今年以来,铁矿石市场遇到了从未有过的大涨大跌行情,目前铁矿石市场价格回落到3年前的最低水平。在这个大背景下,大部分商家不得不调整市场战略。

  孙明认为,2009年度中国钢企与铁矿石巨头的价格谈判机制预期会发生改变,因为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需求国,三大铁矿石巨头一直以中国钢铁生产增长为根本原因使得铁矿石价格连年上涨,而今年以来中国大量企业正在减产。(记者 张艳)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