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经济衰退 机构全面下调大宗商品价格预期

2008年11月06日 10:0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国内制造业面临的产能缩减压力正进一步恶化,记者连日来从国内各大原材料交易市场了解到,工业企业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出现了十年来罕见的下滑,主要商品的成交持续处于“冰冻”状态。

  面对需求不见好转甚至继续萎缩,国内外各大机构昨日纷纷下调了对大宗商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价格预期,其中瑞银集团预测2009年油价将处于每桶60美元的平均水平,而铁矿石价格将下跌40%。

  金属出货量上周明显下降

  尽管有色金属价格在过去一周内开始走稳,上游厂商出货意愿大为增强,但现货市场交易仍然十分冷清,业内人士介绍称,下游需求的持续萎靡是主要原因。

  “广东金属市场最近一周仓库出货量较10月上旬明显下降,显性库存量相应增加约2500吨。”广东南储市场部的许坦炜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有色金属价格在今年以来跌幅普遍超过了50%,但下游的需求并没有因此而受到刺激,制造业企业的整体萎缩已经成为左右市场的根本因素。

  “近期我们的调查显示,目前国内铜加工企业以及下游终端消费企业普遍减产30%左右,这将对国内的铜消费带来很大的压力,铜价在未来的几个月里难以扭转疲软走势。”中国国际期货研究员刘旭介绍称。

  而广发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刘碧沅表示,尽管目前全球范围内普遍传出限产减产的消息,但金属需求仍未有所增加,估计直至2009年供给仍有望保持盈余趋势。

  “政府或许会有一些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但对现货市场的影响应该不会太迅速,不管是政策发挥作用所需要的时间还是最终的影响程度,现在都还需要继续观察。”刘碧沅认为。

  10月山西煤炭运量减近10%

  今年初曾一度严重供不应求的煤炭市场在三季度开始跟随其他原材料品种的步伐,需求量明显萎缩。

  根据山西焦煤集团日前公布的数据,10月份,山西省煤炭日均装车为16040车,比9月同期下降8.31%,日均运量110.14万吨,比9月同期下降9.23%。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对电煤、热煤等品种的需求仍然十分稳定,受影响最大的是冶金煤和焦煤,而这些品种主要的供给对象是钢铁企业。由于钢材价格的持续下跌,国内钢企三季度普遍大幅削减产量。

  据联合金属网分析师龙宽介绍,中国钢铁企业大规模减产的局面已经形成,部分企业最高停产规模达到70%,9月全国生铁产量同比下跌达7%,近十多年来尚属首次。

  分析师表示,钢材市场供应过剩在明年不仅不会减轻,反而有可能越来越严重,从而拖累煤炭价格继续下滑。(游锋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