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透视:中国民航业在“金融寒冰”上跳舞

2008年11月08日 0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 题:中国民航业在“金融寒冰”上跳舞

  中新社记者 周音

  金融危机使银行等金融系统受到严重破坏,具有资本密集特点的民航企业现处融资困难,资金压力空前。中国民航业正打点精神,力求在“金融寒冰”上跳舞而不致倒地不起。

  燃油暴涨使全球民航业更是雪上加霜。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计,二00八年航空运输业在燃油上的花费将达到一千七百六十亿美元(以每桶原油一百零六点五美元计算)占总运营成本的三成四。有消息说,二00八上半年已有二十五家航空公司倒闭。而在二00二年,民航业用于燃油的花费为四百亿美元,占总运营成本的一成三。

  国际航协表示,燃油价格每上涨一美元,航空业的成本就要增长十六亿美元。他们预计,以原油价格平均每桶一百三十五美元计算,今年航空业将亏损六十一亿美元。整个航空业正陷入危机,而且是一场非同一般的危机!

  在金融寒潮期,中国政府积极应对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近期出台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其中包括中小机场、支线航空、基建贷款利息补贴以及地方机场使用机场建设费等办法,旨让民航业度过危机。

  民航局财务司司长周来振称,今年民航局共安排一百一十七亿元机场建设费对民航业进行补贴。此外,二00八年中国机场建设资金规模达九十三亿元。目前,中小机场、支线航空补贴和基建贷款贴息方案已获财政部批准,补贴资金按规定程序陆续拨付到有关机构;机场建设资金规模已经下达,民航地区管理局和地方财政部门正在组织机场基建项目预算申报,申报项目经民航局、财政部核定后,资金再下达地方财政部门。

  周来振表示,基本建设补贴和贷款贴息政策通过直接投入和间接引导,将有效缓解资金企业压力;中小机场和支线航空补贴资金将弥补企业部分成本支出,增加经济效益。这些措施都将有助于提升企业抗击金融风险的能力。对中西部地区、藏区等老少边穷地区中小机场和支线航空的重点支持,将会扩大民航市场的有效供求,对拉动整个社会消费需求具有积极意义。

  国际金融形势瞬息万变,最好的预防措施就是确保做到未雨绸缪。下一步中国民航局将加强政策落实和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另外,民航局将组织力量开展对通用航空进行补贴的政策研究,特别是加大对农业、林业和渔业等直接惠及“三农”的飞行作业扶持力度。

  要想在“金融寒冰"上舞到“春暖花开”,中国各大航空公司也开始纷纷节能减排,采取措施增收节支。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