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鹿并购案”新悬念:完达山将取代三元?

2008年11月11日 15:0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一周前才被传出即将把三鹿七家核心工厂拿在手上的三元,昨日又被媒体爆出其可能会被完达山所取代。不过,此消息并未获得事件双方的直接回应。有业界人士则判断,三鹿并购事件之所以三天两头传言满天飞,正表明事件在关键处还没明朗。记者昨天收到最新消息,广州增城一家新西兰华侨注资的企业也有意加入逐鹿。

  三元和完达山谁可成为大买家?

  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认为,从政府的层面而言,应该更倾向于由三元来实现并购。如果三元能够成功并购三鹿旗下有价值的资产,即使排除了需要付出的赔偿和债务之后,仍然可以进一步提升三元现有的资产比例,从现在的10多亿资产总额上升到20多亿。在大干三五年之后,冲百亿对三元来说也是有可能做到的。“在中国,资产不到100亿的乳品企业是很难获得话语权的。如果三元不并购三鹿,冲100亿的过程就会很漫长。并购三鹿的工厂能使其加快发展速度,缩短三元和其他全国品牌乳企之间的距离。”

  但他也指出,如果从现有的总体实力而言,完达山无论在总体实力、业绩、融资速度等方面都更胜一筹,起点也相对更高。如果其要对三鹿实施全面兼并,可能只需要一两年时间。“完达山现在的基地在黑龙江,我估计他的意图是通过收购三鹿在河北的工厂来建设河北基地,从而扩展京津唐市场。而京津唐无论在市场布局还是营销,都是乳制品企业争夺的重点,具有极大的市场空间。”

  不过,最终谁才能成为三鹿并购中的大买家,王丁棉认为要看最后出台的处理方案是分拆资产还是整体收购。考虑到赔偿等后续问题,政府可能还是希望推动整体收购,如此一来,三元在实力和具体操作难度上,优势似乎不如完达山。

  昨天,三元和完达山事件双方都未对消息作回应。三元昨日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与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并购重组事宜仍在商谈中,相关程序正在进行中,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完成并购对行业有重大意义

  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国内整个乳品行业不断发生振荡。近半个月以来,行业更是三天两头传言不断,除了三元、完达山、飞鹤等企业之外,伊利、光明等也被传出涉及并购。这是否意味着乳品行业已经到了人心惶惶的地步?

  对此,王丁棉认为,从某个角度看,传言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既然有这么多企业都想收购三鹿,恰恰证明了大部分乳品企业对市场前景是有信心的,这可以说是未来行业重新振兴的风向标。”他透露,目前广州增城一家由新西兰华侨投资的蕊盛蕊公司也希望能参与到三鹿收购中。

  他还指出,如果此次并购能够顺利完成,对于现在处于危机中的国内乳品行业来说就是完成了“一个治疗性的手术”。在重整秩序之后,目前乳业最需要的是恢复市场和恢复生产。虽然并购对于三鹿品牌而言,能够重新获得生机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但该集团旗下剩余的产能和部分资产却是“营养素”,可以帮助其他乳品企业以及上游产业链尽快恢复元气,重新占领市场。对于解决下一步的赔偿和债务处理问题也有积极作用。 (黄海云、沈欣媚)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