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缓解需求趋缓价格回落 财政部整顿煤炭产销收费

2008年11月12日 11: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目前煤炭需求趋缓、价格回落,为缓解市场现状,促进煤炭生产和销售,财政部昨日下发通知称,全面清理整顿涉及煤炭生产销售收费基金。整顿主要针对行政事业性收费,范围涵盖国家批准、地方两级,包括国务院或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及地方相关部门批准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基金项目,以及省以下政府设立的各项收费等。

  财政部表示,此次清理整顿,采取先清理登记后审核处理的办法。首先,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清理当地这些收费基金项目,并填写相应报表,之后由省级财政、价格主管部门,进行汇总登记,在11月30日前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之后两部委出具保留、取消或规范管理等意见,上报国务院审定。

  减少煤企生产成本

  财政部综合司工作人员昨日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减轻企业负担,之前设立的如可持续发展基金等,以及一些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是从环保等角度保证产业的发展。之前财政部也陆续清理了一些行业的收费等行为,但是目前还难预计清理后会给企业减轻多少负担。

  “以前从中央层面出台清理整顿煤炭行政性收费的通知并不多,这将大大减少企业的生产成本。”国内煤炭专家李朝林表示,行政事业性收费中既有计划经济体制遗留下来的收费项目,同时地方政府也会不定期的出台一些行政性收费项目。“如郑州刚出台价格调节基金,一吨煤炭收取10元,这些行政性收费多不固定,地方政府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征收。对于煤炭生产企业很不利。”

  利好发电企业

  由于国内煤炭需求放缓,11月上旬煤炭价格继续回落。秦皇岛5000大卡发热量煤炭价格已由8月中旬的950元/吨下滑为650元/吨。

  长城证券分析师赖礼辉表示,各地煤炭企业行政事业收费种类繁多,尤以山西为甚。如果按电力企业到厂的煤价计算,这些费用所占的比重超过煤价的1/3。清理整顿煤炭行政事业性收费,将会带动煤炭价格继续下滑,对于目前处于亏损状态的火力发电企业而言,将是一个利好消息。

  但他表示,目前政策刚出台,下一步很多收费项目还需要申报再予以批准,究竟哪些项目可以取消,取消多少都难以计算,因此难以预计对于企业究竟影响多大。

  数据链接

  去年3月,产煤大省山西停征能源基金,改在生产环节征收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基金。被业界称为“出省费”,此前有关煤炭的公开报道称,以晋城无烟煤为例,出省块煤每吨收费高达106-133元。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6年煤炭运输所支付的铁路建设基金超过220亿元,占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总额32.54%,相当于平均每吨煤炭承担铁路建设基金7元。

  企业反应

  河南省永城煤业集团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河南的行政性收费比重并不高。但在目前煤炭价格下滑的情况下,煤炭企业利润空间在不断减少,目前该集团的无烟喷吹煤价格已下滑40%,每吨下降600元左右。“减少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可以为企业增加利润上调空间,为企业资金周转带来好处。”他认为,政府出台此项措施,可能也有这方面考虑。(记者钟晶晶胡红伟)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