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取消出口关税 钢铁业每月“减负”3亿元

2008年11月14日 12: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11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部分钢材的出口关税,这对我国钢铁行业将产生什么影响?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取消的钢材出口关税主要是大型型钢和所有板材的出口关税,从12月1日起开始实施。如果按每月400万吨钢材出口量计算的话,钢厂每月可减负3亿元。受益最大的上市公司包括鞍钢股份(000898)、宝钢股份(600019)、武钢股份(600005)、首钢股份(000959)等十几家钢铁公司。

  钢厂每月减负3亿元

  “如果按照每月500万吨的钢材出口量计算的话,钢厂每月可减负3亿元。”我的钢铁分析师徐向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我国型材出口加征10%的关税。今年1-9月,我国型材出口248万吨,约占总出口量的5%。预计11月,钢材出口量约为400万吨。型材约20万吨,以单价3500元/吨计算,税收可减负7000万元。

  而出口比重大的板材减负就更大了。今年1-9月,我国出口板材约1500万吨,占总出口比例30%。目前,板材出口加征5%的关税。如果以11月出口400万吨钢材计算,板材出口税负减轻2.4亿元。上述两项相加,钢厂出口每月可减负3.1亿元,全年减负37亿元。

  中钢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钢材出口前十名公司包括,鞍钢(189万吨)、宝钢(176万吨)、沙钢(127万吨)、北台(134万吨)、武钢(108万吨)、本钢(101万吨)、首钢(88万吨)、莱钢(83万吨)、包钢(83万吨)、太钢(31万吨)。

  关税调整为钢厂“雪中送炭”

  “国家及时调整钢材出口关税,这将帮助钢厂渡过四季度难关,让钢厂‘喘口气’。”中华商务网钢铁行业分析师马忠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10月,我国钢材出口同比减少近478万吨,这部分钢材出口转内销,国内钢材市场压力非常大。中国需求通过出口钢材来保持钢材平衡。而国际钢材市场价格一度处于历史高位,原因就是它需要进口钢材来平衡价格。现在钢材出口关税及时调整,有助于钢厂减少亏损,缓解国内钢材下行压力。

  徐向春分析认为,10月份,我国钢材出口462万吨,比9月份减少205万吨,与去年10月份相比增加38万吨,同比增长8.98%。1-10月累计出口5312万吨,同比下降1.2%。而11月、12月份钢材出口数据可能还要更糟糕。预计维持在400万吨左右,按这个出口量,09年,钢材出口量就要降至4800万吨,这将比08年减少1300万吨。这对国内钢材市场将形成巨大的压力。此次,钢材出口关税取消,可以说,钢铁行业迎来了一场“及时雨”。至少,钢厂可以缓解四季度出口下降五成带来的压力。而明年一季度,国内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将对国内钢铁需求产生影响。(董文胜)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