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称:中国烟草企业并购重组不可避免

2008年11月16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玉溪十一月十六日电(记者 余卫东 刘子倩)国家烟草专卖局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保江今日在此间召开的“创新•品牌”红塔论坛上称,“全球烟草市场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烟草企业的并购重组将不可避免。”

  专家称,随着吸烟人口将持续增加,未来较长一个时期内,全球卷烟需求仍将继续增长。世界卫生组织预计,二0二五年全球吸烟人口将达到十七亿,比二000年增加五亿。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全球主要烟草公司除英美烟草公司卷烟销量年均增长率下降外,其余均呈现增长趋势。

  李保江认为,当回归烟草主业成为全球性趋势后,烟草市场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烟草企业的并购重组随之迅速而广泛地展开,全球烟草产业整合步伐不断加快,几大跨国烟草公司的市场地位日趋提升。

  今年以来,国际烟草巨头掀起并购重组巨澜:奥驰亚集团投入约一百一十七亿美元收购UST Inc.无烟烟草公司;英美烟草公司分别投资十七点二亿、二十亿美元收购土耳其国家烟草公司及斯堪的纳维亚烟草公司;帝国烟草公司投资一百二十六亿欧元收购阿塔迪斯烟草公司。

  面对竞争愈发激烈的国际烟草市场,中国烟草企业的联合重组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据李保江介绍,在政策引导、市场竞争和行政推动的共同作用下,经历关闭小烟厂、重组中型烟厂、省内合并重组、跨省联合重组几个步骤。五年间,中国卷烟工业企业由一百二十三个减少至三十一个。“若按卷烟销量规模计算,二00七年中国烟草有六个品牌挤身全球前十大品牌行列。”

  他同时表示,中国烟草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当前仍然高度依赖国内市场。中国烟草目前在境外七个国家有十一家卷烟厂,但二00七年境外销量比重只有百分之一点一,远低于同期大的跨国烟草公司,其中,菲莫国际公司境外销量比重达百分之百,英美烟草公司达百分之九十九点五。

  谈及中国烟草的“走出去”战略时,李保江表示,中国烟草将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境外办厂、建网络;第二步将进行资本运作;第三步要开展跨国并购。(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