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岭南写真:“山地工业园”托起发展新平台

2008年11月16日 2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肇庆十一月十六日电 题:“山地工业园”托起发展新平台

  作者 黄耀辉 苏连运

  跳出利用原有的耕地思维模式,把目光锁定低洼丘陵的山地,广东广宁依托“山地资源”彰显出强大的经济发展后劲平台。

  广宁有“中国竹子之乡”的美名,“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理位置,至今仍凸显山区县的特点,该县有限的工业用地成了制约工业经济发展的“瓶颈”。

  “与农民争地,就是和自己的口中争粮。”广宁县委书记刘正南告诉记者,“山区要有山区的经济发展模式,改造全县的低洼丘陵地带是全县经济发展的后劲之一。”

  记者从当地获悉,从今年九月起,该县已成功向低洼丘陵的山地开发出千余亩“山地工业园”,并成功引进包括香港富华国际集团在内的一批企业进驻,而进来咨询的企业更是源源不断。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的伍老板,计划投资八千万元人民币在“山地工业园”新建不锈钢厂。伍总向记者透露,他考察了很多地方,最后选择了广宁,并已签订了投资意向书。而正丰纸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翁仕尹也被广宁“山地工业园”所吸引,带来了公司超过四千万人民币的投资项目。

  据该县县长张桂洪介绍,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该县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主要载体,是发展纸业、铝型材、不锈钢等产业的重要基地。

  记者看到,在广宁的绥江沿岸、高速公路沿线的“山地工业经济走廊”上,一条以造纸、不锈钢、再生资源、铝型材等规划建设的高新科技产业带已初步形成。

  从向农民征地,到开发低洼丘陵“山地工业园”,广宁的投资环境得到了优化,发展的后劲平台也越来也大。目前,已有十五家企业签订了投资意向书,计划今年进驻产业园,而华南最大的再生资源工业基地,其旗下一百家加工企业中也有二十多家企业签约进园。

  记者发现,利用资源产业,拉长了广宁特色产业链,形成上下游产业集聚的大产业,同时发展壮大了该县“纸业、竹业、塑料加工业”等三大资源型工业产业。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