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美集团主席黄光裕涉嫌操纵股市 国美斥之无聊

2008年11月24日 09:1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大陆首富、国美电器集团主席黄光裕(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博芽影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据媒体转载消息,同时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大陆首富、国美电器集团主席黄光裕因涉经济问题,于11月17日被相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

  昨晚21:17,有关媒体报道称,已从业内权威人士处获悉,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的确已于日前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但具体原因不详。据称,黄光裕被调查的起因是涉嫌“操纵市场”,具体系指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股价进行操纵。

  就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黄光裕手机,电话却一直未接通。

  20日下午已被公安带走?

  事实上,早在2006年时就曾传出黄光裕因涉嫌银行违法贷款而被调查,而今次再传黄光裕被捕,已经是第二次。

  有国美内部传言称,不排除黄光裕在地产运作上的违规行为,而他近些年把大量资金挪往海外,亦引起众多猜测。

  该媒体还称,黄光裕早在上月就已被限制出境,其活动范围只能在国内。而公安调查范围则针对有人涉及洗钱及税务问题。由于黄光裕具有相当的知名度,且国美电器是中国最大的家电销售连锁店,因此,对他的处理推论是由高层拍板决定。

  “这个传言无外乎就是2个渠道,一个是匿名短信,一个是股吧、贴吧。我也收到了这个短信,这种消息很容易发,随便卖个卡就发了。”国美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而据香港《明报》报道,从不同渠道获悉,国美集团主席黄光裕在20日下午于北京被公安带走接受调查。消息人士透露,黄光裕此次接受调查,疑因有人涉及早年利用空壳公司违规进行资本运作、非法挪用资金及有行贿行为。

  国美斥之“无聊”

  为此记者也采访了国美竞争对手苏宁电器的董秘任俊,对方表示“我们也是网上看到的新闻,一头雾水,我们也不了解情况。”

  据了解,黄当天本来有一个重要的内部会议要出席,后来也因为被带走问话临时缺席,接下来的活动也被迫取消。消息人士续称,公司管理层已下达命令,不能对外透露任何有关黄光裕的消息,直至事情明朗化为止。

  “我们很重视,黄总在社会影响力也很高,国美有近30万的员工,这种不经过证实的说法对国美影响很不好。”权威人士对记者表示。

  上月发布的《胡润百富榜》,39岁的黄光裕以430亿元人民币的身家,第三次当上中国首富。

  据称,国美各地老总已飞往北京国美总部开会,有供货商也急待求证事件。有关黄光裕被查的传言已在中国流传数日。记者向国美电器高层求证,该高层直斥有关消息是“造谣、无聊”,称“这是恶意短讯群发所致,我们会在适当时机说明情况”。

  连日来国美总公司没有对黄的去向与涉及的问题作出说明和回应,周亚飞和部分财务人员也未能现身给予解释。

  供货商家表示仍将支持国美

  相关报道指出,黄光裕出事,不排除与他在内地业务的运作上出现违规行为有关。

  国美电器的香港公关发言人21日对有关消息不作评论。接近国美的人士则指出,近两日有人在内地恶意发放手机短讯散播消息,公司方面会在适当时候交代情况,但未有说明公司是否接触到黄光裕本人。

  国美股价11月22日逆市偏软,收报1.12元,跌3.45%,创近三年来新低。

  另外,不少与国美有业务往来的厂家,已在内部发文,表示要尽快清算与国美的应收账款。内地有网站报道,国美的一些公关人员也紧急拜访内地一些传媒的负责人,希望不要报道有关事件。

  有报道称,由于许多供应商担心国美出现问题,开始准备停止供货。

  但国美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长虹、海尔、康佳、菲利浦等中外家电厂商在昨夜分别给国美发来函电,表示一如既往支持国美。(记者 李 冰)

  相关资料链接

  在2008年10月揭晓的《2008胡润百富榜》中,黄光裕刚刚以430亿元财富第三次当上胡润版“中国首富”。

  黄光裕拥有香港上市公司国美电器35.55%的股份,市值140亿元;同时拥有零售类非上市公司100%的权益。

  此外,他还投资房地产,创立了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开发了鹏润大厦、鹏润家园、国美第一城、明天第一城等地产项目。

  据新华网转载消息,国美集团主席黄光裕在20日下午于北京被公安带走接受调查。据称,黄光裕此次接受调查,疑因有人涉及早年利用空壳公司违规进行资本运作、非法挪用资金及有行贿行为。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