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燃油税征多少合适?专家:初期征收可能低税率

2008年11月24日 10: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燃油税很快开征的消息甫一传出,立刻引起轩然大波。据上海一家媒体报道,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会议内容即讨论燃油税。因此一旦讨论顺利,燃油税方案或将于近两天公布。据悉,即将开征的燃油税将取代包括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费用;过路费和过桥费并未一并纳入“燃油税”中,且税率很可能是30%。

  应以不增加车主负担为基准

  在现有环境下,究竟燃油税率多少才能既符合大众利益,又达到倡导节能环保的目的呢?新浪网的调查显示,以一辆1.6升的私家车为例,若该车年行驶14400公里,百公里耗油在10升左右,则一年大约耗油在1400升。以现有93号汽油每升6.37元计算,年耗油花销在9172.8元,全年上缴养路费为1320元,合计一年费用为10492.8元。

  如果以目前海南省实行20%燃油附加费计算,该车应上缴1838.56元燃油税,也就是说实施燃油税后,这辆1.6升的私家车要支出11031.36元,较征收前多支出538.56元。这意味着如果在现有成品油价格不下调的情况下征收20%燃油税,多数私家车主能够接受。

  可能初期征收低税率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能源系统分析和市场分析师主任姜克隽表示,对燃油税的征收最初建议费改税,此时采用一个相对较低的税率,如20%等。等到五六年车辆更新后,逐渐将税率提高至60%、70%甚至100%。

  此前,各研究机构纷纷作出预测,即将开征的燃油税税率约在30%至50%之间。国泰君安的分析报告指出,开征燃油税前后车主用车成本的影响主要取决于燃油税率以及油价下调幅度。以一辆1.6升至1.8升的车型为例,假设其每月行驶1250公里,百公里耗油(93号汽油)为10升,其养路费为100元。若油价下调15%,燃油税率为30%,家用轿车用车成本反而会有节约。若燃油税率提高至50%,家用轿车每月要多支出112元。

  高速路收费不会取消

  国信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开征燃油税不会取消高速公路收费,收费标准下调的可能性也较小。报告表示,全国公路建设,国家预算资金仅占比13%,银行贷款占35%,社会自筹资金占45%,社会自筹资金中又有60%以上来自银行贷款,因此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建设资金来自银行贷款的比例高达60%以上。由于部分公路对车流量预测失误,已经成为银行坏账,如果下调收费标准将加剧银行体系的信用风险,出现更多无法偿还银行本息的公路项目。

  另一方面,根据国家的中长期规划,高速公路网络的建设政府投入远远不能满足要求,收费标准如果下调会挫伤社会投资的积极性。这也是目前暂不将过桥过路费纳入燃油税的考虑。(杨青)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