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燃油税:“费改税”切莫变成“费加税”

2008年11月24日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这段时间,“马上开征燃油税”成为媒体和民众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即将开征的燃油税,可能不是人们之前所想象、所期待的燃油税。综合近日各媒体的报道,有以下两点已基本明确:一是燃油税即将开征,用以替代养路费等六项收费,而备受人们关注的过路费、过桥费并不会因此取消;二是通过加油站收取燃油税,税率将在油价的30%至50%之间。

  这样的燃油税改革方案,显然与民众的预期相距甚远,充其量只能算作“半调子”燃油税改革。当然,客观地说,期待燃油税改革一步到位,一下子取消包括高速公路收费在内的所有路桥费,在目前的中国确实有难度甚至不现实,而即使燃油税仅仅替代养路费,也是有积极意义的,将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多占路、多用油、多交钱”的税改目标。

  既然有关方面执意不将燃油税改革“进行到底”,那么现在最值得我们关注的,便是燃油税的税率如何确定,30%至50%的税率是否正当合理?

  近来不少人士谈及国外的燃油税率,比较低的如美国为30%,比较高的如日本达120%。言下之意,我国的燃油税率若确定在30%至50%之间,算是很为老百姓着想了。这种论调,纯属赤祼祼地糊弄人。美国、日本等国的燃油税,几乎是政府面向车辆征收的唯一税费,车主除了缴纳燃油税,不再交过路费、过桥费,更不知“养路费”为何物,甚至时时能享受到政府免费提供的路边停车位。而我们呢?燃油税仅仅取代了原本就不伦不类的养路费而已!可对大多数车主来说,每年支付的路桥费远多于养路费,养路费只是个小头。这种“小半调子”燃油税,其税率根本没有资格与国际接轨。

  “多占路、多用油、多交钱”的税改目标,换种说法就是“少占路、少用油、少交钱”。普遍而言,那些主要用作上下班代步工具的私家车,就是占路较少、用油较少的车辆。我们不妨算一笔账:一辆每年行驶约2万公里、每百公里耗油约8升的私家小客车,一年耗油量约为1600升,按每升油价5元、燃油税率30%、每升缴税1.5元(总油价每升6.5元)计算,这辆车每年需缴燃油税约为2400元,而这辆车现在每年所缴养路费是多少呢?可能只有1440元(每月120元)甚至更低———这哪里是燃油税取代养路费!“少占路、少用油”的私家车都要比过去多交钱,那些“多占路、多用油”的车辆更不用说了,车主的总体(平均)负担将会因燃油税改而变得更加沉重。

  如果燃油税改革以政府获取更大利益而告终,如果嚷嚷了十多年的“费改税”实际变成了“费加税”,无疑会有损相关部门的形象,也无法让老百姓满意。()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