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府加大通信设施投入 中国农民分享"数字福利"

2008年11月25日 0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郑州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传播学鼻祖威尔伯•施拉姆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曾担忧信息革命会带来知识差距的扩大。但在中国,当GDP三十年来平均以两位数字增长时,政府通过对贫困地区加大通信设施投入,使贫富有别的地方在获取信息的能力上保持同步。

  河南,全国人口最多的地方,也是全国的产粮大省。在这样一个以农业为主要产业的人口大省,信息革命也悄然发生。

  因新华社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而广为人知的开封市兰考县,四十年前是一片不长庄稼的盐碱地,焦裕禄为改变落后面貌坚持带病工作,成为党员干部的楷模。四十年后,这里麦苗青青,泡桐成林。由于“村通工程”的实施,农民打手机,上互联网,并借此融入市场经济大潮。

  兰考县城关乡高场村村民高彪是当地畜牧养殖协会会长,他家的养猪场今年出栏二百多头猪。回忆起两年前刚养猪的时候,高彪说,因为“不懂养猪技术,很多猪因为生病都死掉了”。后来通过手机农信通业务逐渐接触到养猪技能,了解到市场行情,去年一年就赚了十来万。

  在高场村挂职的大学生“村官”岳海波介绍说,村里一共八百二十一户人家,手机用户一千五百户,实现户户通手机。村民根据自己的需要定制种植、养殖、病虫害防治、致富经、农事天气、化肥种子市场售价等信息服务。

  开封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让农民买得起手机,公司集中采购价格低廉的手机投放到农村,农民花两百元就可以买到一部手机。农村用户同样可以实现手机购物、手机证券、手机上网、手机钱包。

  在古都开封,像高场村一样的“中国移动信息化示范村”有一百零四个,示范镇有八个,信息富农中心八百多个,这些地方都配备了电脑和上网设施。

  河南人如今最自豪的基础设施,一是高速公路,二是通信基础设施。河南移动先后投资数亿元改善农村通信设施,在交通干线和旅游风景区实现连续覆盖,甚至很多偏远山村都用上了移动电话。

  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中央政府要求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分省“包干”当地的电话村通工程。中国三十一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都如同河南一样在农村投入大量资金。现在全国百分之九十九的行政村都通上了电话,高场村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中国下一步的目标是让所有的自然村都通上电话。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