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圳香港专业倒油公司 30辆车年挣2000万

2008年11月25日 09:5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皇岗口岸附近加油站里排满了挂深港两地牌照的车,其中部分是从事倒油的车辆。

  虽然已是晚上8时,但在深圳皇岗口岸附近两个相距不到80米的加油站——中石化加油点及加德士加油站,前来加油的车辆依然排起了长队。排队的80%是“蓝牌加黄牌”或“黑牌加黄牌”的深港两地牌车辆。这是记者连续多日在这里看到的场景。熟悉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这些车中不少活跃在深港两地的倒油车。过去几年,由于国内国际成品油市场价格长期倒挂,深港两地的倒油已形成了一条黑色“产业链”。

  另有迹象显示,上述倒油现象有“团伙”操纵特点:倒油分子先在地下钱庄借大额款项开办空壳公司,借以申请深港两地车牌,然后操控数辆挂两地牌的车辆往返两地倒油。据称,顺利的话,大的“倒油公司”每年可获利2000万元。

  最近,深港两地成品油价格差缩小,一些“倒油公司”为了维持原有利润,或增加往返次数,或改装、加大油箱。倒油,还是一如既往地进行着。

  买3辆车倒油年挣百万

  11月份,深圳市面上的97号汽油每升6.77元,香港汽油的价格每升在14.6港元到16.4港元之间。两地价格差达8~9元。有媒体报道称,“倒油车”一天在深港来回6~7次,每天可以挣1万元以上。但在做这一行的老詹看来,这显然是外行人士不了解内情。因为最近几年香港加大了对成品油走私的打击力度,他们的“生意”并没有外人想象中的那么好做。也正是因为这一点,老詹这几年也越发低调、神秘。

  老詹说他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也不容易,多年前他还只是香港的一个普通汽车修理工,偶尔在两地倒卖一些汽车零配件。因为工作原因,他接触过很多拥有深港两地牌的汽车,也知道在深圳加油“很便宜”。

  后来,老詹尝试着买有两地车牌的旧车,学着别人干倒油生意。他认识很多香港本地的司机,也不愁汽油的销路。一年下来,老詹买了三辆类似的车后,便专门在深港两地倒起油来。

  “虽说两地汽油的差价有八九块钱,但在香港我不可能以零售价出手,都是低价卖给熟悉的司机。”老詹说,实际上,他跑一趟也就能挣500元左右。一天跑3趟,3辆车,老詹每天能挣4500元左右,一年能挣100多万元。

  每天两三百小车过境“倒油”

  老詹只是深港众多“倒油客”中的一员。据香港货柜运输业职工总会主席谢浪估计,深港两地目前专门从事偷运非法燃油的小车有200到300辆之多,大部分是把油箱改大的面包车或奔驰车,也不乏暗藏多个油箱的“大肚车”。

  据香港海关透露,仅今年前5个月香港海关就侦破42宗由内地走私燃油至香港的个案,拘留38人,扣押31部涉案车辆。在行动中,香港海关共截获20多吨非法汽油和75升非法柴油。

  令人惊讶的是,深港两地目前从事偷运非法燃油的,很多都是使用奔驰倒油。据老詹介绍,虽然奔驰车耗油比较厉害,但仍是很多同行首选,一是因为奔驰的档次比较高,不会受调查人员的怀疑,其次是因为在小车中奔驰的油箱相对来说比较大。以奔驰S350为例,油箱装满大概就能装90升油,“最主要的原因是,货柜车倒油虽然装油多,但发现就会被收税。不过现在的年轻人有些也比较激进,多用面包车改装油箱倒油。”

  按照香港海关的规定,由内地入境的所有非货车车辆,其油箱里载有的燃油均能获得免税,而货柜车则需按其汽缸容量大小可携带不同分量的免税燃油入境。

  偷运柴油5年无一次被发现

  除了这种“专业户”外,许多货柜车司机也会干一些偷运柴油生意。

  在广深高速入口处旁的中石化加油站里,记者采访了香港货柜车司机阿华。他说自己常常会顺便走私一点柴油,而且这方面的收入甚至是薪水的数倍。因此虽然有风险,但很多货柜车司机为了赚钱,多少会带一点。

  他说,海关并不是每次都会检查,而且检查时还有许多盲点,所以司机携带较多成品油入境相对比较容易。据他透露,至今为止,他已经偷运柴油5年了,但一次都没被发现过。

  操控30辆车年挣2000万

  与办两地牌难度高形成反差的是,运油过关后寻找买家却非常轻松。

  据老詹介绍,一般倒油公司分工是:运油员工在深圳加到油后,为节省时间,把汽车开到香港新界附近到固定地点把油卸下来;收油的员工把偷运来的汽油分装到容量为30升的塑料桶里,运到香港市区,然后卖到与之合作的油站,最后由油站卖给相熟的司机。

  因为有具体的分工,大大缩短了倒油车的周转时间,因此,这些专业倒油公司的车辆来回深港的次数比老詹的车要多,一般可以达到四五次。

  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个汽油颜色转变的过程。深圳本地的汽油一般是黄色的,而香港的汽油颜色则为蓝色。收油的员工,一般会在塑料桶放入高锰酸钾等化学品,让黄色的汽油变成蓝色。

  老詹说:“深圳有的加油站为了协助倒油公司逃避追查,甚至会主动在售卖的汽油中加入高锰酸钾等化学品,让油的颜色变成香港加油站里通常售卖的蓝色,以帮助倒油车逃避香港海关的检查。”

  目前深港两地汽油价格相差八九元,虽倒油公司在香港会以比市场价低很多的价格卖出,差价仍接近6元。“一车一次净赚500元,一辆车一天跑4至5趟,最少能赚2000元。我所知的大规模的倒油公司有30多辆倒油车,一天就能赚6万元,一年可赚2000万元。”

  担心油价接轨改装“大肚车”上阵

  现在,老詹对国内、国际油价接轨的趋势表示了担心,因为,一旦真的接轨,他的“饭碗”就丢了。但他分析说,“在我看来,目前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接轨的可能性比较小。加上金融海啸对香港经济的冲击巨大,找钱不好找,所以肯定要抓紧时间两地倒油,能多赚点是一点。”

  老詹说,很多倒油的人都担心国内油价上涨会导致利润减少,两地倒油的深港车最近也都增加了往返的次数,有些甚至走向极端,改装油箱以提高每次运油的油量,这就是大家俗称的“大肚车”。

  在深圳皇岗口岸附近的加油站,记者就看到过多辆这样的“大肚车”。外表看不过是普通的面包车,但做过汽车维修的老詹告诉记者,仔细观察这些车就会发现,它与一般车不同的是,这些车的最后一扇窗都贴上了不透明的白纸,目的让外面的人看不到里面改装的情况。据了解,这样经过改装的“大肚车”,一次加油可达200~300升!

  “现在香港经济形势这么差,像我这样乐观的人也不太多。不过这也是因为我倒油比较早,早就收回了成本,现在都是纯赚,所以不太担心。”老詹透露,“现在有些刚刚开‘倒油公司’的人肯定心态没那么好,冒险改装油箱的多半是这些人。”

  在地下钱庄借钱买两地牌车

  除了倒油“个体户”与“兼职”倒油司机外,记者在一家深港两地的地下钱庄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目前有少数人已经开始成立专业的倒油公司,以团伙的形式偷运汽油和柴油。

  根据相关规定,港商在广东省投资“三来一补”企业、港商在广东省投资办“合资”企业以及港商在广东省投资办“独资”企业,在山区投资办厂达到40万美元、在非山区办实业实际投资额在150万美元以上,可以申办1个两地车牌。很多倒油公司就是据此通过在山区成立港资皮包公司,申请两地车牌。

  在地下钱庄工作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有些专业的倒油公司一开始是在地下钱庄借钱成立的。

  据陈先生透露,一般的地下钱庄每月收取3%~4%的佣金。例如,借200万美元约合1400万人民币,每月需支付50万元左右的手续费。在山区办厂200万美元可注册5个投资40万美元的厂,申请到5个深港两地车牌。这就等于说,通过在地下钱庄借款,仅以50万元的手续费就可办到5个深港车牌。而用5辆深港车来回倒油,每辆车多跑几趟,一个月就可净赚30万元左右,两个月就可收回成本。

  记者通过多方调查发现,除了借钱开皮包公司外,一些准备开倒油公司的人还会跟已在广东投资办厂的港商联系,希望通过注资获取深港两地车牌。在江门投资办厂的港人卓先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突然有人要求为我的厂注资20万元,他什么股份都不要,只有一个条件是注资后将新增的两个深港两地的车牌给他。”

  另外,倒油客还会与香港相熟的汽车修理厂合作,向其购买拥有深港两地牌的二手车。据了解,普通二手车的均价为3万港元左右,但拥有深港两地牌的二手车则会身价暴涨为20万港元。

  据熟知内情的人告诉记者,现在有些专业倒油公司,倒油车辆已多达30多辆。(记者柯学东、刘启达 实习生蒋偲)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