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收购通用疑云 钱能买来“中国车”吗

2008年12月03日 11: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昨天向国会递交新的重组计划,以求国会批准250亿美元紧急贷款的要求。在12月5日美国国会听证方案公布以前,他们的命运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通用汽车似乎已经做好“破釜沉舟”的打算。据报道,通用汽车董事会成员已经表示愿意考虑“包括申请破产保护在内的所有选择”。就在此时,一家神秘的中国企业开始在“风口浪尖”中显露身影。

  据报道,目前由休斯电气公司操纵大部分股权的通用汽车将成为被收购对象。某些投资者正在寻求夺取休斯电气的控股权,其中包括一家背景神秘的中国公司。传言似乎越传越具体,更有媒体将神秘公司锁定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汽车)。中国企业有可能收购百岁老通用吗?

  通用债务难下咽

  “这方面(关于收购)的事情我不太清楚。”一汽集团新闻中心高主任12月2日用很简短的语言婉拒了记者。记者随后又致电上海汽车(saic motor)公关部,一位负责人就此表示:“这是一种市场谣传,不对谣传作任何评论。”而一汽、上汽的两位内部人士分别对记者表示,“收购的可能性很小”。

  “如果购买不利,反而增添负担。”这两位内部人士都认为,虽然目前收购通用的价格会比较低,但通用汽车的现金流问题是国内车企难以掌控的。而且通用汽车目前的库存很大,三季度已经达到100多天的库存,而此前只有30至50天。

  除了上述因素外,还有美国汽车分析师认为,通用汽车现在“债台高筑”,会让中国车企望而却步。据估算,通用汽车的负债已经达到500亿美元,美国三大汽车企业欠下的债务超过1000亿美元。庞大的养老金支出也很惊人,每月支出达到20万美元,如此巨额成本,一般企业难以承受。通用汽车目前拒绝评论关于收购的传言。

  钱买不来“中国车”

  虽然整体收购可能性不大,但是中国企业是否会收购通用汽车的某个品牌,或是某一项技术,以此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进步呢?

  “就像去超市里买东西一样,挑选到部分适合的商品,这是有可能的。”汽车评论员蓝畔对记者说:“尤其是一些技术,可以和国内的技术取长补短,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想通过收购通用的部分资产达到快速提升我国汽车产业实力的想法不现实。他说:“汽车产业已经纵向裂变,形成一个产业链。即使有足够的资金,也至多买下整车设计和组装线,很多东西是没办法买的,除非买下整个产业链。而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购买品牌的可能性有多大呢?蓝畔认为,买品牌也有很大风险,要考虑到品牌的历史文化背景,以及是否适合本土的市场气候,还必须和已有品牌相适应,协调发展。“金钱买不来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必须考虑中国汽车工业多方面的能力,包括技术、体系”。是否收购暂且不论,国内的大汽车企业如广汽,已经开始去美国抢夺汽车人才了。(记者 李语实)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