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弄巧成拙 中资企业投资衍生品“摔了大跟头”

2008年12月03日 12: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多家中资上市公司业绩因投资金融衍生品而损失惨重。目前,国际股市、汇市以及商品市场等资产价格仍大幅震荡,投资者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有可能面对更多的坏消息,这一现象已经引起了国资委和证监会等多个部门的关注。

  “燃油套期保值是一场赌局”

  “为什么无论石油价格涨还是跌,国内航空企业总是损失巨大?”投资者对航空公司提出质颖。伴随着信息的不断披露,国内几大航空公司的巨额浮亏正在浮出水面。中国国航发布公告称,截至2008年10月31日,公司套期保值合约公允价值损失扩大为人民币31亿元。东方航空也发布公告称,截至10月31日,公司的航油套期保值合约所测算的公允价值损失约为18.3亿元人民币。上海航空的公告显示:截至10月31日,公司航油套期保值合约所测算的公允价值损失约为0.98亿元人民币。据记者了解,除了国航、东航和上航外,南方航空等公司也有该项业务,但因业务量不大未见披露损失情况。

  国际原油价格从147美元高位回落到近期的50美元左右,而国际航油价格则由今年7月高峰时的每桶近180美元,下跌至当前的每桶80美元左右,令参与航油套期保值的航空公司遭受了巨大损失。

  “燃油套期保值本身就是一场赌局,显然,国内几家航空公司这次是赌输了。这些公司原本为对冲燃油成本上升风险进行的套期保值,结果却弄巧成拙。”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分析师胡卓文向记者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国航、东航、深南电等上市公司在石油的套期保值上吃了大亏之外,包括特变电工、宝胜股份、江西铜业等在内的上市公司在期铜头寸上暗藏风险。华尔街金融危机已渗透到全球实体经济领域,近阶段大宗商品市场出现持续性下跌,衍生品市场寒气逼人。

  “外汇衍生品投资是定时炸弹”

  与大宗商品市场调整带来的损失相比,中国企业或其海外子公司在外汇市场中的亏损更为引人注目。

  最先爆出衍生品投资出现巨亏的,当属中信集团旗下子公司中信泰富。去年,中信泰富为了经营澳洲铁矿石项目,开始购买澳元累计外汇期权合约进行对冲。中信泰富购买的澳元累计期权合约共90多亿澳元,平均价为一澳元兑换0.87美元。合约规定,中信泰富每月都要买入,当汇率低于0.78美元时,公司更要两倍买入,直到2010年。业内人士向记者估计,照此规定来推算,在澳元下跌到0.70美元/澳元时,中信泰富的亏损将超过150亿港元,而当澳元汇价进一步跌至0.6美元/澳元水平时,中信账面亏损可达公司市值的2.5倍。

  自中信泰富之后,折戟汇市的中资企业接连不断。中国中铁公告称,其外汇结构性存款汇兑损失达到了约19.39亿元,而中国铁建也公告汇兑损失为3.2亿元。

  “在这些公司巨额汇兑损失的背后,是近期极具动荡的全球外汇市场。在金融风暴冲击下美元非但没有贬值,反而不断升值,这大大出乎市场的预料。很多机构都未能走出1999年金融危机的思维惯性。”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蒋先玲向记者表示。

  一项来自中金公司的有关外汇及金融衍生品风险敞口的最新调查显示,在所覆盖的中资上市公司(包括A股、B股、H股)中,有80多家A股或港股公司拥有各种外汇资产,总额折合人民币超过了2400亿元。这80家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基建、石油化工、房地产、港口及远洋运输、造纸、有色金属、能源等涉外业务频繁的行业。

  中金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尽管这些上市公司外汇资产的敞口不小,但只要不进行衍生投资和交易,风险还是相对较小的,外汇衍生品投资才是投资者的定时炸弹。”

  “股权对赌是慢性毒药”

  股市的过山车行情愈演愈烈,一些签订了股权对赌协议的上市公司日子愈加难过。

  据香港时富证券联席董事邓建初介绍,有一种金融衍生工具为掉期合约,部分较小规模的上市公司,会发行可换股债券给银行,同时又会做股份掉期,前者其实是一种股权交换,此种股权交换可能会摊薄股份利益,如果同时做一份股份掉期合约,订明股份行使价,在到期日时,如果最终价格高于该行使价,上市公司会收到差价款项,反之便需向银行支付差价款项。部分上市公司如碧桂园(02007.HK)、中国高速传动(00658.HK)等,都做了这类股份掉期合约。

  2008年2月,碧桂园宣布发行可转债融资,并将融资的一半金额19.5亿港元作为抵押品,与美林国际订立了一份以现金结算的公司股份掉期协议,锁定价约在6.76元至6.82元之间,整项掉期协议有效期至2013年2月。碧桂园当时表示,公司有意回购股份,签订上述掉期协议,目的是令公司锁定未来的回购成本。

  然而自今年1月底至今,碧桂园股价已经跌去近80%,这份股份对赌合约也不断亏损。半年报时,此掉期协议已经浮亏4.4亿港元,当时碧桂园的股价为5港元左右。如果到年报期股价仍旧继续下跌,浮亏仍将继续加大。

  除碧桂园之外,中国高速传动也发布公告称持有股份掉期合约。公司与摩根士丹利之间进行的股权互换操作,其名义本金为11.1亿港元,到期日为2011年5月14日。届时,如果中国高速传动股价高于13.78港元,则摩根士丹利向中国高速传动付款,如果低于13.78港元,则中国高速传动会付出款项。

  根据专家的测算,中国高速传动股价自13.78港元每下跌1港元,公司就要向摩根士丹利支付8140万港元。记者注意到,中国高速传动目前的股价已经徘徊在6港元,这也意味着,公司目前的这项浮动亏损已达数亿港元之巨。(记者:张汉青)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