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凯航空被令15日起全线停运 首家停运民营航企

2008年12月04日 09:3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我们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奥凯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奥凯)新闻发言人韩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昨日下午四时,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收到了来自民航总局的正式停飞文件,从本月15日起,该公司的全部客运航线将停止运营,而文件中并没有明确指出停飞期限。

  对此,奥凯管理层紧急召开会议,商议应对措施并安排各项停飞事宜,奥凯方面表示,鉴于正式停飞文件已经下达,15日停飞已不可避免,奥凯将成为国内首家停运的民营航空公司。对此,奥凯方面表示,对于已售出的15号之后客票,将无条件退票、签转其他航班。

  控股股东调整奥凯总裁职务

  该事件的导火索是奥凯航空的控股股东上海均瑶集团不愿承担安全责任。对此,昨天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强调,调整的根本目的是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扭转奥凯航空客运业务长期亏损的局面。

  王均金同时表示,奥凯董事会依法调整了刘捷音的总裁职务,另有任用,从而有效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对此,奥凯航空新闻发言人韩晶表示,作为控股股东,均瑶集团的注册资金并没有到位,因此其大股东地位受到质疑,其对公司的人事任免也无法生效。

  今年9月,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接替奥凯总裁刘捷音成为奥凯的第一安全责任人,随后不到两个月,均瑶集团向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管理局递交了停止其担任安全责任人的申请。

  据悉,奥凯的另外4家股东对此强烈反对,声称准备对此起诉均瑶。对此,奥凯方面认为,均瑶集团希望通过此次整合解决与另外4家股东的矛盾,进而获得公司的控制权。奥凯总裁刘捷音表示,此前奥凯方面曾与均瑶就该事件沟通过,并试图协调股东之间的矛盾,希望均瑶不要用这种极端的方式解决问题,但被均瑶集团拒绝。

  奥凯航空目前拥有9架飞机,由北京奥凯交能投资有限公司、大地桥投资(北京)有限公司等5家股东共同出资于2004年设立,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均瑶集团通过奥凯交能投资公司间接控股奥凯航空,均瑶集团持有奥凯交能投资公司71.43%的股权,后者持有奥凯航空63%的股权。

  巨额欠款或导致破产

  目前,停止运营的只是奥凯的客运航线,而货运航线仍正常运营。民航局方面表示,只要条件具备,即公司具备安全责任人之后,可随时申请复飞。

  “如果不能解决问题,停飞之后的奥凯也许面临破产。”奥凯航空公司总裁刘捷音表示,首先,停飞将使公司在市场环境持续下滑的情况下蒙受更大的损失,更严重的是,停止运营将带来巨额欠款,导致公司3亿多的应付账款无法周转,再加上停飞后管理团队可能会有人员流失,这些都将使公司面临破产。

  奥凯方面表示,公司希望在15号之前的两周时间内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争取早点申请复飞。据透露,公司另外四家股东正努力申请担任新的安全责任人。

  业界声音

  需求下滑威胁民营航空生存

  “民营航空的日子实在是太困难了!”刘捷音感慨说。于2005年3月11日正式开航的奥凯4年来已经累计亏损近2亿元。刘捷音认为,民营航空公司规模小、实力弱,抗风险能力差,再加上政策不配套、融资难等困境,一旦市场需求整体下滑,或者股东之间出现难以解决的矛盾,将使公司陷入危机。

  另一家国内民营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发言人李磊表示,需求下滑对民营航空的生存威胁更大,春秋航空与去年同期相比利润下滑了70%。因此,相比政府直接注资补贴,减免相关的营业税、机场费以及进口环节关税等政策扶持更具公平性和建设性。

  对此,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航局将暂不允许内地航空公司增购飞机,并将同时停止审批成立新的航空公司。(李媚玲)

  小资料

  奥凯航空有限公司于2004年5月26日成立,由北京奥凯交能投资有限公司、大地桥投资(北京)有限公司等股东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2005年3月11日正式开航,开启中国民营航空时代。

  奥凯投入运营拥有三架B737系列客机、三架B737系列货机以及两架运8通用飞机,下设天津分公司和8个驻外营业部。

  官方回应

  均瑶集团:停飞为扭转长期亏损

  昨日,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表示,奥凯客运航线暂时停飞的申请已经得到批准,奥凯将从本月15日起实施客运航线的暂时停飞,全货机业务仍正常运营。

  此次暂时停飞申请是由于目前奥凯在经营业务上干支共举、客货并营,经营业务重点不清而引发经营方针的分歧,日常经营中亏损累积增加,董事会与公司个别主要经营责任人在企业发展方向和步骤之间的分歧逐步扩大。

  面对全球金融海啸的严峻考验,以及很快到来的春运良机,奥凯希望通过此次的调整实现2009年的良好开局,稳健中实现增长,逐步扭转客运业务长期亏损的不良局面,加上与美国联邦快递建立的货运业务合作上继续保持盈利的良好状态。

  对于之前媒体都有关心的奥凯员工的利益保障问题,王均金强调,调整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扭转奥凯航空客运业务长期亏损的局面,本周初,他已公开告知奥凯员工公司可能调整的决定,并郑重承诺,在部分航线停飞期间,按《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维护员工权益,不停薪、不裁员,并尽快恢复客运业务的正常运营。 (记者李媚玲)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