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凯航空停航2000多名滞留旅客得到妥善安置

2008年12月07日 10:59 来源:中广网 发表评论

  原定于本月15号停航的内地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13条客运航线昨天突然被迫提前停航,2000多名旅客滞留多个地方机场,事发后记者第一时间赶赴奥凯航空主运营基地,天津滨海国际机场。

  昨天上午9时,记者在得到奥凯航空取消部分航空班的消息后,立即赶往天津滨海港进行采访,来到机场后,记者便看到5、6辆标有“北京”字样的大巴停在出站口处,在随后的采访中,才知道这些大巴就是奥凯航空公司转运滞留乘客去北京的大巴。进入机场大厅后,记者在电子大屏幕上看到,奥凯航空名下的由天津飞往重庆、三亚、昆明等地的航班班次后面,均有已取消的备注,机场问询处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早晨接到通知,就是奥凯都取消了,天津到合肥、到昆明的,还有到哈尔滨、烟台、重庆、西安、三亚还有长沙、昆明、太原、海口7班。”

  现况:2000多名的旅客基本得到安置

  据了解,这7个航班大概涉及500-600个乘客,从昨天早晨开始奥凯就全员投入安排这些乘客,尽量满足旅客退票、改签的要求,所以旅客也较为配合,情绪比较稳定,截至昨天晚上17时,奥凯天津分公司的总经理王显勤说,目前滞留的乘客已经全部安排完毕:“从目前来讲的话,现在该转移的转移,该退票的退票,没有滞留的乘客。”

  昨晚9:40,奥凯航空公司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蒋志勇接受了《新闻纵横》值班编辑胡凡的采访,他表示,全天滞留旅客都已经得到了妥善的安置,至于飞机提前停航的原因,他透露上,是因为一些机场得知奥凯15号停航以后,拒绝给奥凯所属的航班机加油,出于旅客的安全考虑,公司被迫提前停航。

  胡凡:全天共有2000多名的旅客滞留在多个地方的机场,就是目前这个滞留的旅客是否都已经妥善安置了?

  蒋志勇:基本上都安排好了,今天我整个一天,我上午航班相对来说,集中的比较多,天津市的大头,我们绝大多数旅客,在我们公司安排了差不多7个班次的大巴,负责迁转到北京,其他公司的航班,全国各地其他的各个地方我们也是依托我们有驻外运营户的地方,他们来配合机场,总体来说,还是应该比较平稳的。

  胡凡:预计今后几天可能还会有这些滞留的旅客,你们是否也做好了这样应对的预案?

  蒋志勇:对,我们现在这块的主要工作就是说,我们也是做出了我们这方面的预案,包括我们内部人员的安排,调整,成立应急小组,以及后续航班这些协调和调整,目前,今天做的工作就是为了明天、后天大部分旅客,首先提前告知,对他们作出妥善的处理。

  胡凡:原本应该是在本月的15号停航的这样一个客运航线,为什么会提前出现这样一个停飞的现象?

  蒋志勇:这个是因为我们可能都知道奥凯15号要停航,这是一些连锁的反应,昨天航班就出现了燃油加注困难,我们也是担心飞机开出去,将来有可能在外面对我们这些旅客的出航带来更大的困难,包括各地机场是否能够及时向原来一样有效的保障我的旅客签转,因为我昨天也确实遇到这方面的一些困难,到晚上我们又陆续接到了其他机场的停止供油的这么书面的一个通知过来,这个东西引起了我们决策层,他们感觉如果飞出去有可能飞机会停在外面,对所有的旅客,可能会比今天带来的影响更大,就是这么一个原因。

  其实此前一天,奥凯就差点停飞,当天,直飞的天津经珠海到三亚的一个航班,在珠海和三亚机场,都遇到了航油公司以后奥凯提供现金才给加油的情况,后来是奥凯紧急筹措了一批现金送过去,飞机才得以加油起飞,航班因此延误了两个小时。

  据了解,早前在获悉奥凯本月15号将停航以后,奥凯已经收到了航海、航油等地面保证部门发来的十几封的电报,都要求用现金来结帐,为了防止航班延误,奥凯一度准备让货机飞行员带着现金飞行。

  作为内地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2005年3月11号,正式开航,此举也开启了中国民营航空时代,奥凯航空以经营航空、货运、快递业务为主,兼营旅客包机业务。

  就在不久以前,这家公司给外界的感觉还是一切正常,昨天晚上,在这家公司的网站上,记者发现了一篇11月份的文章,还在介绍,今年前三季度,他们累计运送旅客已经达到71万多人次,旅客有效投诉率为零,在网站上,今年10月19号的一篇文章,则图文并茂的介绍了奥凯航空新舟60国产支线飞机首航成功的消息。

  专家评析: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文章说,奥凯航空新舟60飞机的成功首航,和批量投入运营,成为新世纪中国制造的民用飞机在国内运营的破冰之举,揭开了中国民机产业与航空运输业和谐发展的新篇章,文章还引用中国民航的说法,将继续支持奥凯航空和新舟60飞机的发展。但是就是这样一家准备大展宏图的民营航空公司,近日,却由他的大股东,法人代表主动申请停航,理由是无法承担安全责任,由于安全问题,被法人代表申请停航,这在中国民航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奥克航空到底是什么原因主要选择了主动客机停航?下面我们请进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晓经教授,一起探讨有关问题。

  主持人:你好,李教授。

  李晓经: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本月3号,奥凯正式接到中国民用航空局的停航令,正当大家对此还有些猜测不透的时候,没想到结果昨天的一场变故又让这一刻提前了9天到来,是缘起于大股东的欠款纠纷,昨天我们在采访奥凯航空运营部副总经理的时候,我们了解到,作为公司管理的高层,他们也没有什么心理准备。我们来听一下他们是怎么说的,有关的情况,这个录音现在我们暂时还没有调过来,我们的编辑调过来之后,我们一会在放这段录音,大致这段录音在里面讲的意思,就是说他们对这个消息也是感觉很突然,此前我们也看到有报道讲,说在媒体披露奥凯将停航之前,公司的其他股东都不知道停航的这个事,您觉得这个事奇怪吗?

  李晓经:我想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作为民营航空,具有很多民营航空的特点和优势,同时也有民营航空相对的弱势,当航空运输市场发生比较大变化,同时整个体制面对的这种新问题难以进行调整的时候,出现新的问题,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主持人:在门户网站关于奥凯停飞的调查当中,3/4的网友认为,奥凯航空大股东、法人代表应该对此负责,而2/3的网友则表示,不看好我国民因航空未来的发展,其实这已经不是民营航空公司第一次暴露出窘境了,上个月低,英联航空就因为资源紧张、欠费过多,停飞了一阵,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进入长期淡季的情况下,主动收缩战线,并且调整内部资源分配,意味着民营航空已经拉开了过冬洗牌的序幕,您觉得目前整个民营航空业是否面临同样的一个发展难题?

  专家解读:民营航空的发展难题

  李晓经:我想这点不是所有的民营航空都有这样的问题,或者说民营航空现在遇到的问题,恐怕是民营航空在成立时候的定位是否准确有关,就是民营在和传统航空公司竞争的时候,有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恐怕是民营航空营业者在进入行业之前需要考虑,比如像飞修航空由于自身的经营特点,它具有自己的经营优势,那么在面对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它有更强的适应力,其他的民营航空可能还需要寻找自己的长处。

  主持人:另外我们也注意到,在这场风波当中,奥凯航空的总裁,刚刚被免职了,他也提到这么一句说,我就说,我很难办,作为管理层,我如果听了王军金大股东的话,那我可能罪另外4个股东,但是我要听了另外4个股东的话,又可能被王军金董事长免职,你觉得这个是不是民营航空中存在的问题?

  李晓经:这个不是民营航空特有,其实股份制的国营航空业都有这个问题,关键是这些股东之间能否按照法制的原则来处置相关内部矛盾和问题,一些民营航空的从业者,他们刚进入这个行业不久,对这个行业的复杂性,还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分析不足,所以在事先没有进行必要的法制制度上的安排,没有进行一个合理的准备,所以当出现问题的时候,往往比较极端的情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李教授为我们做出的分析,接下来我们回过头来,听一听奥凯航空的管理高层,他说到的当听说公司停飞的时候,他们的一种感觉。

  管理高层:我们这么长时间,对奥凯还是比较有感情的,对这个运营我们还是比较正常,而且奥凯的品牌在天津的影响力,市场占有率比较高,但是为什么提出来到15号停航,这个东西作为我个人来说,不是很理解,作为我们来说,就是能够站好最后一班岗,大概是这么一个形态。

  主持人:作为第一家停航的民营航空公司管理层的来说,马上就要面临的问题,是如何给各地的旅客退票、签转、赔偿,尤其是在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如何安排近900人的员工,奥凯航空的前景令人担忧,中国之声也将关注这家民营航空公司的命运。 (记者陈敬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