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石油化工难获益 燃油税改革几家欢喜几家愁?

2008年12月08日 1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漫画:燃油税即将开征 小排量汽车受益大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5日发改委等四部门拟定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按照这一方案,燃油税将采取从量定额的方式征收,一升油征收额度为1元。这对于A股上市公司和行业板块的影响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石油化工行业难获益

  尽管发改委表示现行汽柴油价格水平不提高,但从长期看开征燃油税无疑将促使成品油价格上涨,这将直接转化为对企业的成本压力。石油化工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样会提高,从中获得利益有限。而且一旦开征燃油税,其税金将上缴国库,用以保养公路、桥梁等公共交通设施,并不计入石油石化企业收入,石油石化企业利润也不会因此而增加。

  ●汽车行业迎利好

  因用车成本下降,对现在不景气的汽车行业将是实质性利好。长安汽车、一汽夏利等小排量汽车生产企业可从中受益。而由于卡车的养路费远高于客车,因此替代养路费的燃油税实施对于卡车更有利。中国重汽、潍柴动力也将受益。

  ●公路运输业分得一杯羹

  征收燃油税将刺激一些走国道的车转走高速公路,其中中原高速、东北高速等高速上市公司将会受益。而对于公路客货运输业而言,短期内因养路费被替代而获得利好,长期看将承受油价上涨带来的运营压力。

  ●新能源将调整行业格局

  开征燃油税,必将会重新调整能源结构格局,耗能大的能源将会受到市场的淘汰,新能源将会重新被大众所认识和接受。其中,太阳能概念、乙醇汽油概念、甲醇生产公司等已于近日走势强劲。而核电、风能、氢能源等上市公司也将迎来机会。(毛木子)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