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应对反倾销:中国出口企业要过生死关

2008年12月08日 11: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12月5日,中国商品对欧盟出口前景令人担忧:继对中国皮鞋发起反倾销“日落复审”不久,欧盟在3日举行的内部特别会议上通过对中国制造的螺丝及钢制紧固件课征反倾销税。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频频使用反倾销等措施,这对本来已面临出口不乐观的中国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欧盟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12月3日,争论多时的欧盟针对中国产螺钉和螺栓的惩罚性关税正式表决通过。欧盟国家外交官员表示,欧盟3日投票通过了对中国产螺钉和螺栓施以惩罚性关税,这是针对中国的最大反倾销案表决之一。该决定在正式出台后,欧盟成员国将在5年内向中国产螺丝钉征收关税。

  2007年11月9日,欧盟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钢铁紧固件发起反倾销调查。经过为时1年的审理,欧盟委员会12月3日作出了对中国出口企业十分不利的反倾销终裁,这个反倾销终裁一旦得到其成员国批准,中国紧固件产品就将面临正式的反倾销税。2007年,中国对欧盟的紧固件出口总值约为5.75亿欧元,反倾销一旦实施,涉及金额较大。

  但是,在这起案件中,中国企业认为欧盟委员会的裁定存在很大问题。早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包括嘉兴市紧固件进出口企业协会在内的中国应诉方就指出,欧盟自己的分析都显示,欧盟同类生产企业并没有因为中国紧固件产品对欧出口增加而受到损害,而存在产业损害是欧盟采取反倾销措施的必备条件之一。

  我们注意到,欧盟对中国紧固件产品实施反倾销等保护措施带有明显的歧视性质。迄今为止,欧盟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在反倾销调查中坚持用第三国的生产成本来评估中国产品的正常价值。在此情况下,欧盟在判定中国商品是否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在其境内倾销时,不是以某类产品在中国国内的价格作为参照,而是根据其他类似国家的同类产品价格作为参照。因此,在欧盟对中国商品的反倾销调查中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和不公平性。

  实际上,中国出口到欧盟的紧固件产品大多是低端产品,与欧盟企业主打的高端紧固件产品根本不构成竞争,完全是互补关系,针对的是不同的客户群。但是,欧盟却无视这一事实,执意将中欧紧固件产品视作同类产品,这无疑是为了帮助自己的企业抢占市场。同时,也大大影响了中国出口企业在应付反倾销指控时的自卫能力。

  应该看到,由于金融风暴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影响,可能会导致许多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出口企业会面临更严峻的环境和挑战。企业如何直面反倾销?避让还是应战?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因此,业界专家指出,中国出口企业要实现“纵身跳过”反倾销这道坎,在应对反倾销之诉中获胜,必须与政府合力、同行牵手,与行业携手。

  其一、企业与政府合力。在应对反倾销问题上,政府与企业之间是一种服务、指导关系,只有政府与企业加强合作才能起到更好效果。政府应该加强对企业进行相关培训和教育,促进同行业内相关企业之间的合作,引导他们的行动。

  同时,政府还应主动与相关国家沟通、交流,促进双方的理解和信任,为解决双方贸易纠纷创造良好条件。

  其二、企业与企业联手。光摆正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还不能完全解决危机。应对反倾销要取胜的重要一环在于企业间的相互支持。国外对中国企业展开的反倾销调查及相关诉讼,目的并非针对某一企业,而是针对一个产品类别的“倾销”行为。如果败诉,遭受损失的将是整个生产同类产品的所有企业。

  其三、行业与企业携手。企业要建立一个自己的、有效的、一致对外的行业组织或机构,以集团军的形式应对国外之诉。政府不能发挥作用的地方,需要行业协会来保护同行业的利益,这样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据了解,国内紧固件生产企业已请求中国政府将该案上诉至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并决定在国内对两家欧盟的合资企业提起诉讼,控告它们利用欧盟反倾销调查进行不正当竞争。同时,国内紧固件生产企业还向国家商务部提出申请,要求对从欧盟进口的紧固件发起反倾销调查。

  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应对措施。面对欧盟对紧固件产品施以惩罚性关税,中国企业就应该理直气壮,从容应对,不能让欧盟的阴谋得逞。要认识到只有积极应对才能保住市场,不应对,或回避,就可能不战而败。不应诉,并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损失,还意味着整个行业其他企业也可能遭遇到相同情况,从而对整个行业造成致命打击。 (作者:邱林)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