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宝钢董事长徐乐江:钢铁行业不知“底在哪里”

2008年12月08日 12: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12月6日表示,金融危机引起需求市场下滑,钢铁业产能已经供大于需,钢材价格将长期在低位盘整。他说,对钢铁行业而言,“明年是底,还是后年是底,都不知道”。他是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2008全球管理论坛”上表达上述观点的。

  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6日则透露,我国钢铁行业在三季度以来生产急速回落,价格大幅下跌,亏损企业急剧增加,行业面临严峻挑战。今年1-10月,71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0.93%,其中,8月利润同比下降19.44%,9月下降72.9%,10月则直接出现亏损58.35亿元。

  徐乐江表示,包括宝钢在内的国内钢厂正在承担钢铁行业此前快速发展带来的后果,应对之道只有“坚守”。

  钢铁业供需失衡

  徐乐江表示,今年四季度,国内消耗的钢材按年用钢量计算不到4亿吨,但是中国拥有6亿吨的年钢量产能。这种情况下,企业钢铁产能缩减严重,6月份国内钢铁日产水平为156万吨,按年钢量相当于5.7亿吨水平,但10月份日产钢为116万吨,仅仅相当于年产钢4.2亿吨。

  即使如此,下游用户需求依然严重萎缩,包括汽车、家电、造船、房地产等在内的行业用钢,都在减量。同时,由于钢价数周之内发生剧烈的变化,也导致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对价格的反应过度,钢材价格长期在低位盘整。

  戚向东表示,10月我国71家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42家亏损,亏损面为59%,需求低迷,钢价狂跌,成本高位,是钢企亏损增加的三大重要原因。

  此前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徐乐江曾要求宝钢员工针对此轮需求下滑做出改变。他表示,在这种形势下,必须要重新审视宝钢的运行体系。此前由于长期的供不应求使宝钢的思维产生了惯性,因而,当市场出现急速变化时,常规的思维会不适应,宝钢必须进行反省。但宝钢坚持主业发展战略不变,国家已经对钢铁行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对宝钢来说是难得的机遇。

  宝钢进入最困难时期

  记者获悉,宝钢日前已经开始部署应对钢铁行业的不利局面。据宝钢人士透露,日前集团内部刚刚专门召开了经营形势通报会,集团公司业务总监以上、宝钢股份助理以上,集团总部C层级以上管理人员悉数参加。

  宝钢集团公司总经理何文波在会上表示,钢铁市场突变,国际和国内钢材价格持续下跌,库存积压严重,钢铁企业的高价原料库存对当期生产经营造成巨大压力,钢铁全行业已出现亏损。这场危机使宝钢的产量、销量、效益严重下滑,宝钢进入历史最困难时期。

  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和钢铁市场现状,何文波表示,宝钢将采取压缩和调整集团内固定资产和长期投资规模,严密监控各类投资项目的实施过程,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等应对措施。

  此外,宝钢还将进一步改善营销管理,提升和强化供应链体系的市场开拓和用户服务能力;全面提速产品开发和转换进程,增加高附加值产品比例,优化产品结构,最大限度发挥宝钢研发和技术装备的优势;密切关注国内外钢铁业和供应链相关产业的动态,积极参与产业重组,继续实施宝钢钢铁业和相关产业发展计划。(记者 王进)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