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钢协副秘书长:钢价暴跌乱象源于“三个丧失”

2008年12月08日 12: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下半年,受需求减弱、市场预期信心下降等影响,国内钢材价格出现冲高回落,尤其是9月以来跌幅加大。到11月21日,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01.49点,比去年年末下跌18.89%。国内钢材综合价格已回落到1994年的水平。”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昨日在MY STEEL主办的2009年中国钢铁市场展望年会上透露。

  戚向东认为,造成钢价暴跌的直接原因是市场需求萎缩,而深层次原因是“三个丧失”:即市场信心丧失,流通环节和终端用户的“蓄水池”功能丧失,生产企业制定销售价格的“基准价位”丧失。

  “由此产生极度恐慌,预期悲观,导致流通环节和终端用户不敢保持正常库存或增加库存;资源滞留钢厂,销售压力加大,资金周转困难,企业不计成本抛售,造成市场混乱,进一步加剧了钢价暴跌。”戚向东说。

  钢材需求好像一夜间消失,但记者从众多贸易商中调查获悉,近几个月,大部分贸易商已经把手中的库存全部倾销,只维持低库存甚至零库存,但钢材订单业务仍在继续,“来一单做一单”。“现在国内的钢材市场出现一种怪现象,用钢企业买钢材,贸易商手中无货,价格这么低反而形成资源紧张的现象,而钢厂因减产限产导致发货不及时,形成了一种假的‘供不应求’的怪现象。”一位贸易商说。

  戚向东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钢铁需求下降是不争事实,但价格的暴跌已背离了供需关系。

  戚向东认为,由于贸易在消化库存,导致对用户对钢厂产品的需求体现不出来才不得不减产,而近期社会库存消化有了极大进展也是钢价上涨的主要原因。目前国内社会库存在8000万吨是合理水平。(徐虞利)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