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中小企业创投引导基金启动投资

2008年12月08日 12:56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昨天,北京市发改委分别与5家创投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北京市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进入实质投资阶段。这是继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后,本市构建中小企业多层次融资服务体系又一重大举措,它将为初创期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出席引导基金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

  今年7月市政府批准设立了北京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针对创业期中小企业融资特点,引导社会资本,以股权融资的方式解决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随后,引导基金公开向社会征集第一批合作创投机构。目前经过专家评审、社会公示、政府决策等程序,确定了首批5家合作创投机构。

  政府资金以参股方式与社会创投机构共同设立创业投资企业,由参股创业投资企业重点投资于本市创业期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帮助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目前中小企业投资引导基金中政府出资额度已由最初3亿元追加到8亿元,资金杠杆作用将进一步显现放大。

  吉林指出,签约仪式标志着引导基金进入实质投资阶段,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已开始体现。这是北京市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决策部署,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又一实质性举措,是本市着力构建中小企业多层次融资服务体系的又一重大成果。

  吉林表示,今后,北京市还将进一步整合政府资金,履行好政府的责任,发挥好市场的作用,形成以创业投资为龙头,以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多形式信贷市场发展为基础,以信用担保体系为支撑,比较完善的投融资体系。

  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市政府各相关委办局、各区县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市工商联、市私个协负责人,以及部分创投机构、中介机构、中小企业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昨天透露,北京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主要是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于创业期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适应国家扩大内需要求,目前市政府已将引导基金规模从3亿元扩大到8亿元,必将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中小企业。

  据了解,本月底,该引导基金第一批3亿元资金将全部到位,明年内完成全部8亿元的投资。16家初创期中小企业有望获得首批投资。

  首批5家创投机构已确认

  今年7月,引导基金公开向社会征集第一批合作创投机构。目前经过专家评审、社会公示、政府决策等程序,北京市确定启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晨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张江汉世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5家为首批合作创投机构。

  引导基金将分别与5家创投机构合资成立创投企业。成立的5家创投企业资本金9亿元,其中引导基金出资2亿元,合作创投机构出资7亿元。

  “新设立的5家创投企业全部法律文件已经确认,正在履行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张燕友透露说。目前5家投资公司也分别与16家拟投资企业签署了股权投资协议。这16家中小企业涉及高新技术、现代制造业、节能环保及现代服务业等产业。

  引导基金不当大股东

  政府出资成立引导基金,这笔钱该怎么投?《引导基金实施办法》明确,不直接投向中小企业,而是以参股方式与社会创投机构共同设立创业投资企业,由参股创业投资企业实现对本市注册的创业期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投资。

  对于资金运作的安全,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徐熙表示,“引导基金的运作原则是‘项目选择市场化、资金使用公共化、提供服务专业化’,引导基金以事业单位作为名义出资人,出资比例最高不超过参股创投企业实收资本的30%,且不能成为第一大股东,这些规定都是在保证资金的安全。”

  同时,制度设计上,引导基金可优先退出。《引导基金实施办法》特别规定:在有受让方的情况下,引导基金可以随时退出;参股创投企业的其他股东不先于引导基金退出,从而最大程度保证引导基金的安全。

  据悉,整个项目将按市场化运作,具体投资项目在符合政府产业发展导向的前提下,由专业管理团队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选择。

  400余家企业进库备选

  目前全市中小企业约30多万户,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另外受当前大的金融环境影响,创业期中小企业融资更加困难。据统计,注册在北京的近百家创业投资机构每年仅能对100多家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出于风险控制和盈利水平考虑,创业投资机构更注重对成熟期企业的投资,对创业期中小企业投资较少。

  为帮助更多初创期中小企业,提高引导基金运转效率,北京市发改委建立了优秀中小企业备选库,目前已有400多家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入库。

  “首批16家拟投资企业就是通过这个平台筛选出的,预计投资额度达2.47亿元。”北京市发改委中小处处长郭俊峰介绍说。目前,第二批合作机构公开征集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年底前将完成初步筛选。明年将重点引导社会资金在高新技术、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领域设立创投企业。

  专家分析认为,引导基金8亿元的规模预计可引导社会投资20多亿元,形成投资规模30亿元,最终影响和带动中小企业投资近百亿元。(记者孟为)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