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友对农机不上路行驶却可能要负担燃油税表不满

2008年12月09日 03:5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2007年我国农业机械全年总耗用柴油3689万吨,按照目前燃油税方案,每升柴油提高燃油税0.7元,每吨柴油约为1190升,这意味着全国将增加农机作业成本307亿元,这一成本最终可能会转移至普通农民身上。 新京报漫画/丁华勇

  燃油税方案征求意见进入第四天,从各大网站的留言来看,不少来自农村的网友,对农业机械不上路行驶却可能要负担燃油税表示不满。

  农机燃油补贴暂不涨

  根据11月底闭幕的农业机械化与中国农村改革高层论坛公布的数据,2007年我国农业机械全年总耗用柴油3689万吨,按照目前燃油税方案,每升柴油征收的燃油税提高了0.7元,每吨柴油约为1190升,这意味着全国将增加农机作业成本307亿元,这一成本可能最终会转移至普通农民身上。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参加了上述论坛,他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的油价水平上,政府对于农机用油实际上已有一定补贴,根据会上相关部门透露的方向,在燃油税开征后将会采取“油价上涨,补贴上涨;油价下跌,补贴不降”这一“只增不减”的模式。

  但是根据本次燃油税的方案,燃油税将采取“价内征收”的模式,即当前油价中已包含税款,油价将维持稳定,苏明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据他个人理解,“农机燃油补贴还暂时不会上涨”。这意味着在上路车车主享受了养路费减免时,农机机主还暂时不能享受这一改革带来的减负效应。

  交通用油仅占两成

  事实上,农机之外,我国还有很多用油行业并不上路,包括发电、水利、轮船、航空、铁道、机械等。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管理与政府政策所马光远博士就表示,根据统计,在我国目前约为3.46亿吨原油消费中,交通用油仅仅占20%左右,特别是柴油80%以上用于上述非用路行业,而这些行业和这次取消的养路费等“六费”其实根本没有关系。

  昨日,首都机场最大的地面服务供应商———国航地面服务部负责人表示,飞机拖车、行李拖车、摆渡车等都是在机场内行驶,以前不用缴纳养路费。费改税之后,使用成本肯定要增加相当一部分,因此希望有细化的补贴方法出台。(记者李静睿 李立强)

  - 乡村案例

  四川自贡大山村农机出租生意惨淡

  油价一涨,农机遭弃

  这两年油价频涨之下,四川省自贡市荣边乡大山村村民邱亨友的农机出租生意清淡了不少。他对记者感叹,两年以前,村里大概有80%的村民会在春秋两季租用他的微耕机来耕地,但随着油价的数次上涨,现在只有不到一半的村民租农机了,“我们农民最会算账,一丈田涨个几毛钱,种地就没多少赚头了。”

  邱亨友有三台微耕机,在油价四块多的时候,他的收费是每耕一丈田一块钱,自从柴油涨到六块以上,他就把价格升到了一块五。成本的上涨让不少村民放弃这一现代化的耕作方式———对于一个普通农户家庭来说,这意味着每年的花销大概会增加300到500块钱,这对于农民而言不是个小数目。

  和大部分村民一样,邱亨友对于国家政策变动并不十分了解,他甚至不知道农机用油有专门的补贴。在听记者解释燃油税对于城里开车族减少的负担之后,他反问记者:“我们的油能不能和开车的油不一样?”

  事实上,这一期望也符合国际经验,西方国家燃油税一般只对交通、运输用油采用较高税率来征税。以挪威为例,2007年挪威燃油税是油价的63%,而农机用油则实行免税政策。(本报记者 李静睿)

   - 破解之道

  广西农机局局长谈爱和:“农机燃油税可先征后返”

  在农业机械化与中国农村改革高层论坛中,广西农机局局长谈爱和对于在燃油税开征后农机补贴的模式进行了全面的猜想,按照他的建议,应当采用“先征后返、全额退税、上限控制、直接补偿给机手”的办法。

  上述方法的前提是首先对耗用汽、柴油的农业机械进行普查,以区分哪些机械应当属于补偿对象,以避免错误对一些从事运输的拖拉机等农机也进行了补偿,然后确定农业机械从事农业作业年最高耗油量,以作为补偿上限。领取补偿的模式则是对补偿对象发放登记卡,作为登记加油量和领取补偿金的证件。 (记者李静睿)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