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子公司"打入"石家庄 三元股份并购三鹿再进一步

2008年12月09日 12: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因并购重组三鹿,9月28日停牌至今的三元股份(600429)今日公告称,经12月8日的公司董事会研究,同意公司以现金出资人民币500万元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从事乳制品加工、生产业务,新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500万元,公司持股100%。

  分析人士称,三元此举主要是为收购三鹿作铺垫,但具体收购方案应该还在谈判协调之中。

  石家庄设子公司

  对于三元股份在石家庄设立全资子公司一事,三元相关人士表示,“当然和收购三鹿有关系,但具体有什么关系不方便透露。”

  记者联系三元股份董事会秘书王钤,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三元股份昨日发布的并购事项进展公告显示,因公司与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并购重组事宜仍在商谈中,公司股票已申请停牌。目前,相关程序正在进行中,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停牌期间,公司将充分关注事项进展并及时履行披露义务。待并购事项确定后,公司将及时公告并复牌。

  乳业专家陈渝分析,三元在石家庄设立子公司,可能主要是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从管理上来讲,未来可以更好地管理、协调河北其他厂的运作,为管理收购后的三鹿的资产、公司提供便利;从策略上来分析,本地化之后,保证了税收、奶源等的流向问题,三元可以获得河北省政府的更多支持;从市场方面来讲,只有通过在本地设厂,三元才能够真正替代三鹿在河北市场留下的液态奶空白。

  不过,陈渝也指出,石家庄子公司500万元的注册资本可以看出设立更具象征意义,“从谈判收购至今,三元股份的声音并不是太多,更多的是三元集团的声音。”

  收购困难重重

  从9月28日至今,三元股份已停牌两个多月,公司相关人士曾对记者表示11月底应该会有消息,不过,三元至今仍在停牌之中,“各方面变化比较大”,该人士昨日称。

  陈渝表示,三元重组三鹿从开始遇到的困难就很多,一方面需要同拥有三鹿43%股权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去协调,同时,区域品牌去收购全国性品牌本身困难较大,而且三鹿还面临很多负债、赔偿等需要善后处理的问题。另外,此前三鹿旗下一些盈利较好的企业已经脱离了三鹿,其他核心企业也并不见得愿意真心归属于三元。“三鹿出事前规模很大,旗下的核心企业不少和三元的规模相当,这给三元的进驻带来了很多问题。”

  据悉,此前三鹿旗下的合资企业——盈利状况较好的“君乐宝”酸奶品牌,已经于10月份时同三鹿“划清界限”,改为“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不仅会继续生产“君乐宝”酸奶,也将涉足纯奶领域。

  此前有消息称,三元将收购三鹿位于石家庄、唐山、山东、河南等地的七家工厂。在收购方式上,将先由三元集团收购三鹿,再由三元股份以定向增发方式向三元集团购买该部分资产。(记者 王锦)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