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后黄光裕时代国美仍将姓"黄" 陈晓仅是"救火员"

2008年12月09日 12: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11月28日上午,国美电器最新一份文件名为《国美启动紧急措施 确保企业正常运营》的文件显示,在黄光裕被调查期间,作为国美集团代理主席的陈晓已经将国美电器的临时高层构架布局完毕。 中新社发 严大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近日,市场有消息称,黄光裕妹夫张志铭可能会掌权后黄光裕时代的国美。对此,国美电器董事局代理主席兼总裁陈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不要去理会那些传言,一切以公告为准。”

  实际上,在黄光裕被警方调查之后,有关谁将代替黄光裕执掌国美就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并传出了不同版本。不过,国美电器的一则公告令传言不攻自破。

  11月28日,国美电器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委任国美电器总裁陈晓为公司代理主席。而国美发言人何阳青则向记者透露,公司已决定由国美电器董事会代理主席兼总裁陈晓、常务副总裁王俊洲、副总裁魏秋立组成决策委员会,负责公司日常经营和重大管理决策;由国美多位副总以及各个大区老总组成了11人执行委员会,负责总部和全国各地分部的日常经营与管理。

  从上述公告及何阳青所言不难发现,目前国美在企业的内部管理架构上仍然健全,企业的运作也应该会保持较为平稳的态势。诚然,陈晓曾一手创办了永乐家电,并带领其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上海乃至华东地区的第一家电连锁品牌。然而,后黄光裕时代的国美真的能顺利步入陈晓时代吗?有分析人士认为,对陈晓来说,或许更多的是在承担着“救火队员”的职责。

  让我们先看看国美电器的股权架构:黄光裕及其夫人杜鹃持有国美电器共计35.55%股权,而陈晓虽然经过多次增持但其目前的持股比例仍仅为7.28%,较黄光裕家族差距明显。另外,自创业以来,国美无疑已深深烙下黄光裕的印记。

  当然,如今自身利益已与国美牢牢捆绑的陈晓,完全有能力凭借自身在家电零售领域丰富的经验和广博的人脉,以及专业的职业素养带领国美渡过此次的难关。问题在于,国美背后更大的利益主体是黄光裕家族。假如黄光裕这次真的身陷囹圄了,黄光裕家族会心甘情愿将国美的管理权交付给一个仅占公司少数股份的职业经理人?所以,尽管谁会成为后黄光裕时代国美真正的掌舵人目前尚难预料,但这个人必然会是黄光裕家族的代言人,也即后黄光裕时代国美仍姓“黄”。(记者 张良)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