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对航空业首次注资 东航获30亿元

2008年12月11日 08:10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东方航空昨天公告董事会决议,拟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以3.60元人民币/股的价格发行65218万股A股,同时以1元人民币/股的价格发行同等数量股份H股,募集资金总额总计约为30亿元人民币,用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此次注资也是国家对航空业的第一次注资行为。

  就本次的方案设计而言,国家及大股东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30亿元人民币认购东方航空股票,充分考虑到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尽力兼顾多方共赢。本次发行定价中A股定价是以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均价的90%来确定;H股价格以1元人民币定价,较11月26日收盘价(0.75港元)溢价53.33%,较前5日收盘均价(0.78港元)溢价45.78%。若本次发行顺利完成,则东航集团持股比例由原59.67%上升到68.19%。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东方航空截至2008年第三季度数据来看,公司每股净资产仅0.1086元,而每股收益为-0.47元,在这种情况下,大股东仍以市净率超过33倍的价格启动本次注资,直接体现了大股东对于东方航空摆脱困境的有力助推。东航董秘罗祝平表示,此方案将对公司流动资金有很大帮助,财务状况会大大改善。此方案还需通过股东大会、证监会批准,因此,预计此方案将在2009年最终实现。

  进入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整体性下滑让东航更是面临困境,截至2008年9月30日,东方航空总资产754.71亿元,总负债743.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仅为5.28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98.49%,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仅为0.24和0.22。而一旦本次注资到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降低3.77个百分点,流动比率将提高至0.30,速动比率将提高到0.28,公司营运资金压力将获得一定程度缓解,同时,由于财务状况的改善,又将为公司拓宽融资渠道,这无疑对东航提升经营能力有着巨大的益处。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