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H模式输血 南航东航各获30亿注资

2008年12月11日 08: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11月27日南方航空公布,公司控股股东南航集团已收到财政部注资30亿元的通知。而东方航空也公布,东航集团的注资请求尚在申办过程中,集团正在酝酿降低股份公司资产负债率的有关计划安排。 中新社发 姜纯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资委此前公布的航空业注资计划,终于将由各大航空集团进入上市公司。今天,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均公告称,拟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公司的控股股东发行A股和H股,募集资金均为30亿元人民币。两家航空公司表示,此次募集资金将有助于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

  南方航空此次A股的发行价格为每股3.16元人民币,非公开发行H股的发行价格为每股等值于1元人民币的港币。

  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完成后,南航集团将直接持有南方航空402115万股A股,通过南龙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72115万股H股,合计持股数量占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完成后总股本的59.3%,仍然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南方航空披露,这次非公开发行A股、H股各72115万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本金。偿还贷款后,以公司财务数据模拟测算,公司资产负债率将由2008年9月30日的83.26%降至80.66%。

  南方航空这次非公开发行A股完成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和每股净资产将显著提高,截至2008年9月30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1225100万元,这次非公开发行A股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将提高到1452983.4万元。

  东方航空此次的非公开发行与南方航空极为相似。东方航空披露,公司将以每股3.6元人民币的价格发行65218万股A股,同时以1元人民币/股的价格发行同等数量股份H股,募集资金总额总计约为30亿元人民币,用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若此次发行顺利完成,则东航集团持股比例由原59.67%上升到68.19%。

  东方航空董秘罗祝平表示,此次注资将降低东航的资产负债率3.77个百分点,而采取A+H的方式则是考虑到兼顾大股东和小股东的利益。

  国内航空业目前面临着极其严峻的经营形势。一方面航油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疲软的宏观经济令航空运输市场需求迅速下滑。根据三大航公布的三季报,三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与此同时,航空公司的负债率也在逐步上升,进一步给其经营带来了压力。目前,东航的负债率已经达到98%以上,而南航的负债率也已超过80%。

  罗祝平指出,一旦这次注资到位,东方航空每股净资产将增加0.5元,资产负债率将降低3.77个百分点,按照现行利率计划,每年可节约成本1.7亿元左右。不过,罗祝平指出,注资后东方航空的资产负债率与国际一流航空公司60%至70%的平均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索佩敏 应尤佳)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