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1月中国钢材出口295万吨 创30个月新低

2008年12月11日 08: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四季度出口环比降五成无悬念

  昨日,海关快报显示,11月份,我国出口钢材295万吨,与10月出口462万吨相比减少167万吨,环比下降36.15%,创2006年5月以来新低;出口钢坯3万吨,环比下降8万吨。1-11月共出口钢材5606万吨,同比下降3.2%;钢坯127万吨,同比下降79.8%。

  分析人士认为,钢材出口数据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形势恶化,需求下降所致;另外,我国12月1日开始取消部分钢材出口关税也使得部分钢材出口推迟。由于市场人士对此消息已有预期,钢材市场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国际需求下降导致出口跳水

  “11月份,钢材出口低于300万吨,这是一个非常低的数字,但后面好像还看不到底。”我的钢铁分析师徐向春对我国钢材出口作了一个并不十分乐观的判断。他认为,11月出口下降主要是需求下降所致。从今年8月钢材出口创下768万吨的新高以来,出口数据已经连续3个月快速下滑。11月的数据正好也反映了国内9-10月份钢材暴跌订单大幅减少的状况,国内有不少钢厂出现客户毁约的情况。

  中钢协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对美国、中东地区的出口已经下滑明显,对韩国、东南亚出口增长强劲。分析人士认为,11月份,我国对韩国以及东南亚的出口肯定会大幅下滑,因韩国造船不景气影响了中国对其中厚板的出口。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认为,由于从12月1日起开始取消部分钢材的出口关税,这意味着板材、型钢等钢材品种的出口将减少5%的成本,这也使部分钢材出口推迟到12月份。

  四季度出口大幅下滑无悬念

  而在11月份,中钢协副会长罗冰生就曾预料到,今年四季度国内钢厂出口订单下降五成。海关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钢材出口量为2156万吨,四季度前两月出口量为757万吨。分析人士认为,只要12月份出口不超过321万吨,出口下滑五成基本无悬念。

  徐向春表示,目前美国钢厂开工率只有50%左右,可以看出国外钢材需求并不乐观。11月我国钢材出口数据不乐观,12月份数据会不会好转还不好说,底在哪里不好判断。

  对国内钢市影响不大

  尽管11月份出口数据并不乐观,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此前钢材市场已有预期,因此,近期企稳的钢材市场不会出现大幅波动。不过,出口数据的恶化对贸易商信心恢复产生影响。 

  上周受国家内需政策激励的影响,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出现全面回升。兰格国内综合钢铁指数周环比上升3%,为144.8点,月同比上升3.9%;虽然仍比去年同期下降22%,但这是国内钢材价格指数自5月出现下降以来首次出现月同比上升。

  但兰格钢铁咨询公司的调查显示,对于钢市目前的上涨行情,贸易商普遍呈谨慎态度。部分钢贸商认为目前行情的拉涨是钢厂减产、钢贸商大量减少库存所致,并不是市场需求上升导致资源量减少造成的实际意义的拉涨。短期内市场信心虽有所改善,但市场仍然怀疑有下探的可能。 (记者 董文胜)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