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不先降油价为防囤油 公路收费取消待资金

2008年12月11日 10:1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正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这一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包含的诸多热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网易财经昨日邀请包括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中国石油化工协会秘书长冯世良和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史丹在内的多位专家展开讨论,专家们透露,相关部委从网络上等各渠道综合起来的意见反映出来至少有“6+2”个问题,而由燃油税改革带动而来的也有其他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问题。

  部委透露民意集中于“6+2”

  有关部门针对前些天从网络上等各个渠道综合起来的意见反映出来至少有“6+2”。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日在京透露,有关部门对目前从网络等各个渠道反映上来的意见作了一个大致总结,发现约有60%的提出意见者对燃油税的出台持赞成态度,并且提出的建议和意见集中在“6个大问题”和“2个小问题”上,简言之就是“6+2”。

  第一问题是为何不先降油价再行征收燃油税。贾康表示,他推测有关部门考虑是顺应消费者的愿望分两步走当然最好,但分两步走后,会产生一个防不胜防的囤油的问题,一旦市场有了预期,囤油会严重冲击正常市场秩序,同时“如果石油价格降低,两步并作一步,抓住时机把事做成了,大家看起来价格没往上扬,但实际上税加进去了,就是降价了”。

  第二个问题是改革方案设计上税收负担是高还是低。贾康表示,这个问题和民意较为集中的第六个问题———国际间比较有相关性,提出意见的人士参照的标准不一致,有的和中等发达国家比,有的和欧洲比,也有和美国比较的,因此得出的意见是有人认为偏高,也有人认为偏低,“但认为偏低的更多来自知识阶层”。

  第三个民众较为关心的问题是,在经济寒流来袭的时候,开征燃油税是否合适。贾康认为,这是部分人士没有弄明白本次改革的实质是“费改税”,改革后,养路费不用再交了,而用油单位实际用油的价格含税以后仍然不高,甚至比以前还会低一点。

  “第四个大家说得比较多的就是人员安置,近30万人的就业如何解决。”贾康说,现在政府特别强调要稳妥,一定要让这些人员都有可靠的安排。目前最新的消息是,原有养路费征稽人员和收费人员的安置方案已报国务院审批,可能通过三种途径解决,即鼓励提前退休、纳入税务部门、带编制划转公路局等。贾康说,只要方方面面协同起来,安排这30万人是做得到的,不会有什么过不去的困难。

  第五个意见集中的问题是油品行业的利润和税收如何确定。贾康表示,燃油税收专款专用的原则已经明确,“替代养路费、扶助地方撤销二级公路收费、扶助必要的公益性行业,还有对农民、渔民的补助等”。但利润怎么用,则需待石油企业方面做确定。

  贾康说,民众对二级公路收费的意见也很集中,主要是质疑“逐步有序取消”,而不是一步取消。他表示,二级公路收费的时间表是给地方政府继续建设二级公路的筹资渠道,如果马上全部取消,后续的跟不上,对于平稳的经济建设肯定会产生损害,因此,当前第一步先取消一半,剩下的在找到其他的资金来支持后,再行取消。

  资源价格逐渐走高是趋势

  国家在物价涨幅和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降低的时机之下推出燃油税,是否会抓住当前的时机继续把水、电、煤等其他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推出来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贾康表示,过去中国资源产品的价格是偏低的,我们应该开始逐渐解决资源产品价格的不完全问题,“实际上中国资源开发者所支付的成本是不完全的,这样就会使开发者更粗放地开发,实际上他们应该承受更多成本,包括资源开发所带来的经济影响中负的一面”。

  贾康表示,从长远来看,社会上使用资源发生的这些负成本,最后应该让其内部化,具体表现是在资源产品的价位上,从这个趋势来看,资源性产品的定价是从不完全成本走向完全成本的过程,另外,价格改革的目标是鼓励大家更珍惜地使用资源,因此,资源价格逐渐走高是一种趋势。

  不过,他认为,有关方面在改革政策出台前将周密考虑,在调整过程中不能让利益相关群体感觉冲击太大,“至少还有一个缓冲的过程”。

  史丹赞同贾康的观点。她认为,无论是它的资源稀缺性还是从环境来看,资源性产品的价格肯定是往上走的。但从短期来看,电力需求这段时间已经出现了负增长,如果再提高电价,恐怕不利于需求的增长,而另一方面,五大电力行业目前全部亏损,也是因为煤价和电价没有理顺关系,“我想现在也是进一步改革电价、煤价关系的时候”。

  -链接

  国内原油开采成本为每桶50美元

  冯世良针对网友普遍质疑的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公司的原油开采成本问题,指出两大石油公司的开采成本在每桶50美元,海上开采成本大概在60美元,根据现在的国际来看,还是存在倒挂现象的。

  冯世良指出,原油的开采成本是在变化的,随着油价的上涨,采油、勘探和开发的成本是在逐年上涨。据专家分析,在前几年时,那时候成本比较低,最低就是十几美元,后来又涨到二十几美元、三十几美元,现在,据我们了解,两大公司的开采成本在每桶50美元,由于海上成本更高,海上平台支出比较多,海上成本高于50美元,大概是在60美元。

  提到有关网友质疑的两大石油公司当下并没有同国际价格接轨进而赚取巨额利润的问题,冯世良指出这种算法存在问题,而且中国并不是没有过同世界接轨。中国在2001年到2003年,成品油定价机制是市场化的。那时候是取三个点,鹿特丹、新加坡和纽约上个月成品油的价格做一个加权平均,再算出国内的价格。2003年以后,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幅度太大,政府考虑到弱势群体和其他价格的稳定,如果再这样接轨可能会引起其他消费品的涨价。对于弱势群体补贴的政策那时候研究还不一定充分,所以采取了政府干预价格的方式,现在政府政策研究得比较充分,当前推出成品油价格改革,改革成本相对低。(记者杨小亮)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