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观察:金融风暴加快世界电机行业向中国转移

2008年12月18日 0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福安十二月十七日电 题:金融风暴加快世界电机行业向中国转移

  中新社记者 郑长灵

  近年来,美国ABB、台湾东源等国际著名电机企业,陆续同福建福安电机企业合作以福安为其生产基地,欧美等发达国家电机行业正在向中国转移。

  目前,已经有近二十家国际著名电机企业在福安做贴牌生产,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的台湾东元集团今年上半年正式在福安投资建厂、设立公司,并规划建设占地三百亩的电机加工基地,意在此建立全球最大的铝壳电机生产基地。

  八月,“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风暴开始席卷全球,世界工业领域大幅减产,实体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世界电机行业也将随之衰退。福建福安电机工程学会此间透露,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今年年初开始福安的小电机企业订单量就开始急剧减少、很多仅剩一半;目前更是雪上加霜,九月起福安电机企业订单量进一步减少,有的仅剩一半或三分之一、甚至干脆关掉,有近九成电机企业受影响。

  由于金融危机造成国外客户销售减慢及对市场前景的担忧,客户暂停或减少下订单,或缩短订单的周期,原来半年或一年下一次长期订单,改为一个月或一季度的短期订单。业内人士分析,国外客户原有库存太多是造成目前定单突然减少的主要原因。

  有关专家称,制造业向中国转移这个大方向不会轻易改变,特别是电机行业符合产业链复杂及劳动密集型这两个特征,因而不像服装行业及鞋业由于产业链过于简单,最早进入中国投资也最先开始被转移至劳动力更便宜的国家生产。

  国际金融风暴下,国外许多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将会加快在中国贴牌生产或将采购转移到中国的步伐。专家建议,福安电机行业要从技术、管理及硬件设施上提升自己,做好充分的准备。

  从发展趋势来看,世界电机行业的竞争愈来愈激烈,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受挤压。福安的电机行业大部分以小企业为主,会造成受挤压的主要原因是产品大量雷同,福安电机企业通过寻求走差异化或合并的道路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问题。

  专家分析,中国仍会成为外国公司投资或采购电机的首选,而且国外许多终端产品的生产也会移到中国,它们所配套的电机也会考虑本地化。例如汽车行业,一部普通汽车中有二十多台电机,而最高档的汽车竞有一百八十多台电机。由于中国国内生产的质量水平达不到要求,这些电机目前本地化的水平较低,但也预示着中国电机行业的远景。

  专家预计,中国电机出口的逐步回缓可能要等半年以上,当然仅仅是好转,真正的恢复还是要等到金融风暴结束。(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