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信部:国际环境恶化对中国工业领域影响突出

2008年12月19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9日电 在19日上午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发布工作报告称,国际环境恶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愈加明显,在工业领域尤为突出。

  李毅中称,国际金融危机蔓延迅速,波及广泛,世界经济严重受挫。概括几句话就是金融体系融资功能严重失效、流动性大量短缺,全球主要原材料和运输价格大幅度跌落,影响实体经济增速大幅度下滑。三季度,美、欧、日经济全面下降。一些新兴国家经济增速显著放缓。未来一个时期,这种影响还会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明年世界增速2.2%,比今年下降1.5个百分点,美、欧、日世界经济三大引擎明年要是负增长影响就太大了,他们估计美国-0.7%、欧盟-0.5%、日本-0.2%。呈现全面衰退的趋势。

  李毅中坦言,国际环境恶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愈加明显,在工业领域尤为突出。一是工业增长明显放缓,下行压力加大,增长速度从6月份的16%下滑到7月份的14.7%,8月份的12.8%、9月份的11.4%、10月份的8.2%和11月份的5.4%,下滑还没见底。出口增速减缓,算总帐,1-11月是增的,增幅回落8.4个百分点,11月当月是-5.2%。二是原材料市场价格大幅度下跌,化工产品下降40-70%,是从来没有过的,大幅度跳水,是谁也估计不到的。三是部分行业产量下降,出现亏损。不仅是产量的增幅下降,而是产量绝对值下降,在11月粗钢产量下降了12.4%,汽车产量下降15.9%,乙烯下降12.2%,发电量下降9.6%,已经不是增幅下降,而是绝对值下降。原料高价位,消化到明年3月份,产品价格立即跳水,雪上加霜。四是企业困难层次加深,订单明显减少,前景不明朗,市场萎缩以后库存大幅度增加,资金严重短缺,商业银行也要考虑自己的风险,不敢贷款,企业限产半停产停产、减薪、减员、农民工返乡增多,如果明年正月十五以后还回不来,影响就大了,应该把困难想的更多一点。一大批中小企业陷入困境,一些大企业严重受创,包括首钢、宝钢、武钢、鞍钢这样的著名钢铁企业也是产量下降、单位出现亏损。五是投资增速下滑,投资后劲不足,新开工项目大幅度减少,新开工总投资只增长了2.1%,这个影响就长远了,没有新开工项目,到明年下半年、后年或者再远一点影响是长远的,回落了22.5个百分点,目前看这场金融危机尚未见底。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