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长客股份首入国际高端市场 树中国城轨车里程碑

2008年12月19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中新网长春12月19日电 "五年振兴回望-网络媒体东北行"记者团今日来到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在这个堪称中国最大、最强的铁路客车和城轨客车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的记者见面会上,一位发言人在提到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车辆采购合同签约时表示,此举标志着国内企业首次成功打入国际高端城市轨道车辆市场,具备了与世界一流轨道客车制造商同台竞争的实力,对中国城轨车的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12月10日,国内第一个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研制的地铁车辆项目——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车辆采购合同正式签约,长客股份公司将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研制10列共计80辆国际一流的地铁客车。此外,作为国内第一个A型高强度不锈钢地铁车项目,该合同的签订也标志着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将继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辆A型铝合金地铁客车后,再次填补国内高端城轨车产品的又一空白。

  这位发言人表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地铁运营商典范之一,其对车辆制造商的选择极为严格谨慎。目前,其在用地铁车辆的供应商包括英国、法国、西班牙、韩国和日本等国的世界知名轨道客车制造企业。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在与德国、法国、韩国、日本、西班牙等国知名轨道车辆制造商的激烈竞争中,凭借先进的技术、制造和管理能力以及优良的地铁车辆制造供货业绩成功胜出。

  据了解,长客股份公司是我国城轨客车的摇篮,从自主研制出我国第一辆地铁客车——北京地铁开始,长客股份创造了包括首辆磁悬浮客车、首列B型全铝合金城轨客车、首列不锈钢城轨客车等诸多第一。今年10月下线的我国首列A型铝合金地铁客车——深圳地铁1号线增购车,填补了国内高端城轨车领域的一个空白,堪称我国城轨交通装备国产化的里程碑。

  建厂以来累计生产铁路客车2.8万多辆,占全国铁路客车总产量和保有量的50%;累计获得各类城轨车订单5000多辆,占国内城轨车市场的70%左右,全国12个拥有城轨交通的城市中有10个城市在使用长客股份的产品。此外,部分产品出口到中东地区。10年来累计出口产品1600多辆,合同总金额已超过了18亿美元。东北老工业基地实施振兴计划将近5年来,长客股份提出了形成铁路客车、城轨客车“两个拳头”产品,构建国内铁路客车、国内城市轨道车辆和出口车三大市场格局的发展思路,现在这一发展思路已经逐步变为现实。

  目前,长客股份是国内唯一一个能够研发并批量生产不同材质、不同轨道运行方式、不同牵引方式以及不同车型城市轨道车辆的企业,也使中国的城市轨道车辆在类型和品种上成了世界城轨的缩影,其产品在多方面已经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